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9-09-20

《遠見雜誌》「遠見華人精英論壇」專欄:誰會想念我們?

 /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周俊吉

 

節氣過了白露,秋涼時節轉瞬到來,但剛剛結束的2019年七月,卻是地球有史以來最熱的溽夏,蒸籠般的高溫令人餘悸猶存。

整個八月,則充斥著地球之肺——亞馬遜雨林創紀錄的大火訊息,不知是天災、還是人禍的燃燒進度不斷更新,很難教人不沉吟,「沒有人類的世界是否會懷念我們,而不是大大鬆一口氣呢?」這句話,來自於一位足跡遍及世界各地的環保科學專家——艾倫.魏斯曼(Alan Weisman),在2007年所出版的《沒有我們的世界》(The World Without Us)一書中,如今思及,格外鮮明且諷刺。

艾倫結合無限想像力與豐富科普知識,描繪出一個人類突然消失不見,大地反而欣欣向榮的美麗新世界。有關人類文明的一切,舉凡生活方式、典章制度、鋼筋水泥,到底對天地、對萬物、對你我,是好?是壞?還是優劣各存?發人深省之餘,更充滿「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朝露,如雷電,應作如是觀」的世外禪味。

地球可以沒有人類,但人類至今不能沒有地球,若將與自然共榮、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責大任,收斂到我們每個人身上,生活日常中的大小事,都有可以盡心盡力的地方,例如隨手關電器、節約用水、使用環保物品、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舉手之勞。

企業也可以做出重大貢獻。以筆者服務的公司為例,雖然屬於百分之百的服務業,依舊竭盡所能希望成為環保尖兵,特別關注兩大主軸:「低碳服務」與「生態效益」。以2017年為基準,透過整合內外部資源投入,持續減少碳足跡與提升能/資源使用效率,希望可以在2025年達到——每筆不動產仲介服務碳排放量減少10%、人均用電碳排放量減少10%、人均用水量能減少15%的永續目標。

九月上旬,甫榮獲2019《天下》企業公民獎大型企業第三名,已是連續13年受到肯定。

國家當然也應該善盡心力。「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自1882年制定以來,已有近200個國家加入,也從1995年每年召開全球峰會討論因應方案;1997年的「京都議定書」,使溫室氣體控制/減排成為已開發國家的法律義務,隨後於2015年底通過的「巴黎協定」,則正式取代「京都議定書」,並訂出明確指標(控制全球升溫在攝氏2C內),冀望能夠有效遏阻全球暖化趨勢失控。

雖然我們不是上述國際公約的締約國成員,但時值大選之際,誠摯期待主政者能夠重新盤點能源政策,響應世界大勢所趨、負擔地球公民責任,就算有一天人類真的消失不見,總是為其他生物留下一點點可能想念我們的空間。

(本文同步刊載於遠見華人精英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