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20-03-09

社區自造家大補帖!3 面向關鍵資源,讓你第一次做社區營造就上手

 

/梁元齡、蘇郁晴

 

全球化的衝擊不是未來,而是在你我周遭真實上演的現況。在急速擴張的經濟開發下,人們離開家鄉往大都會聚集,充滿韻味的老舊空間、傳統產業日漸殞落,人情也一點一滴地蒸發。

回歸在地,成為社區營造生力軍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人意識到此問題,於是發揮創意與想像力,提出行動方案,邀請居民一塊參與;有些人則回歸地方,找回並推廣特色獨具的風土文化,為地方帶來截然不同的生活風景。

南藝大曾旭正教授曾指出,近年青農返鄉、青創團隊落腳小鎮、新二代接手老店等行動漸成趨勢。的確,不論是回家從農、接手上一代老店的返鄉青年,或是進駐地方的移居青年,又或者是善用教育資源的師生團體,這群新手「社區自造家」,是台灣社造風潮中不可或缺的生力軍。他們以社區為媒介,挽回地方老化、產業沒落、人情淡薄的頹勢,試圖在時代洪流中帶來一絲絲改變。

他們不僅發揮所長為社區注入新活水,點亮了偏鄉生機,還找到歸屬感和成就感。人們需要鄉土,而鄉土也需要人們,雙方交織出不同凡響的火花,「做社造」更成了新時代中一個自我實現的選項。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www.seinsights.asia/specialfeature/6888/6896

((本文感謝社企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