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9-02-21

公共食堂-食與藝的交流實踐(鹿港囝仔)

 

鹿港囝仔夥伴在社區裡開了一間禾火食堂,禾火食堂的創業初衷即是作為地方上的「社區廚房」,除了供應日常的餐飲服務,也希望能夠融入社區生活元素,藉由「食事」促進更多人際間的交流與理解。

 

從泰式料理的交流活動中,找到生活中的感動

 

透過藝國料理小教室的活動,除了學到正統泰式料理的做法、認識泰國獨有的食材器具外,更重要的是和不同國家的人交流!過程中大姐們健談熱情的個性,總讓我們捧腹大笑,關於生活、文化、飲食等等的不同,也增添了我們對於東南亞更多的想像與嚮往。

但同樣的我們也聽到很多關於新住民在異地生活的困難與身不由己,因為原有國家是不允許雙重國籍,所以是以三年一期換居留證方式留在台灣(若想擁有台灣國籍需放棄原有國籍),在台灣無法擁有房子、車等財產,就連保保險也需要台灣家人簽名。
 
雖然大姐們說著一口流利的中文和些微台語,但對於中文讀寫還是有非常大的困難,連要幫孩子檢查訂正作業對於他們都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在鹿港想學中文除了找不太到資源外又或者是負擔不起的金額,讓他們不知該如何是好…。交流與實踐,感動也行動
 
料理教室活動結束後大姐們的孩子也下課一起來到禾火食堂,有不會的作業希望我們能協助,剛好參與活動的學員中有一位國小老師,她便自告奮勇的願意協助。後來,當我們與大姐們聊天時,他告訴我們當時那位國小老師現在固定會在一個時間到店裡教他們中文,聽到這個故事時,禾火覺得很感動也很幸運,「藝國料理教室」除了是廚藝的交流外,更多的是希望不同文化不同國家的認識與熟識,活動的緣分與延續原來可以變成那麼動人的故事,改變與影響到更多人。
禾火食堂希望除了是一間提供美味餐食的餐廳外,更可以在社區中帶來一點影響力,讓更多人每一天都可以是值得期待與美好的!
 
 
想要知道美食如何輕鬆料理,詳見禾火食堂部落格
((本文感謝鹿港囝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