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9-03-04

小小公民記者,宜蘭北成國小用鏡頭為社區紀錄文史故事

(北成國小師生走入社區紀錄在地故事。來源:北成國小媒體素養特色教育中心粉絲專頁

 

位於宜蘭縣羅東鎮的北成國小,多年來由老師帶領學生一同拍攝在地議題相關的紀錄片,作品曾入選台灣國際兒童影展、宜蘭國際綠色影展,更於 20172018 年連續兩年獲得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計畫國小師生組首獎與楷模獎。

 

這群「SNG 小記者」關心地方、深入社區,他們觀察、探訪社區裡的阿公阿嬤,蒐集爺奶記憶中的故事,成為社區寶貴的文史紀錄。這群小小記者更在有「羅東之心」之稱的羅東樟子園文化園區中舉行「小城故事」影展,吸引當地社區居民齊聚一堂,一同回味羅東的百年風華,發掘夜市文化外,不一樣的羅東之美。

 

參與影像製作經驗的孩子們,不只促成本身能力的提昇,內心更埋下對於土地的遠大想像,如小學二年級就加入拍攝紀錄片的藍文翎同學,盼望長大後繼續成為影像工作者;另一位小學生劉宸瑋,最大收穫是可以幫家人拍攝紀錄片,記錄家族故事;也有校外孩子加入小記者的行列之後,要為農夫發聲,為農產品找到新的價值。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詳情請見

https://www.seinsights.asia/specialfeature/6090/6112

 

((本文感謝社企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