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9-03-04

社造二代接棒,牛犁社區交流協會讓青年在地生根

 

(學生團隊與長者互動,共創出三媽卡桌遊。來源:豐之田工作室

 

位在花蓮壽豐的牛犁社區交流協會,自 1996 年便開始推動在地社造工作,是台灣最早投入社造工作的團體之一,20 多年來始終能在社區營造這條路上前行,其原因不只是社區可隨著自身發展與社會變遷,找到不同階段的工作方向與自我定位,更因為近幾年積極與青年合作的成果,創造源源不絕的人力參與。

 

舉例來說,風車尾團隊於社區中舉辦樂齡課程,如中文識字班、手語、打鼓等課程時,參與其中的大學生便依據與長者互動的經驗,了解當地居民的專長,藉此發掘社區產業的機會點。目前學生團隊已開發出艾草包、麻油薑片、種子飾品、三媽卡桌遊及 Nakaw 果醬等創新產品,為社區開發可共創的微型事業,為傳統文化找到新的價值

 

從小就參與社造工作的社造二代楊富民與楊凡萱,不只將自己所學投入於社造中,更為社區帶來更多青年參與社區營造工作,成為青年與社區間的橋樑。如此一來,不僅能豐富居民的生命經歷,參與青年也能提早獲得撰寫企畫書、活動辦理、產品行銷、導覽解說等第一線實戰經驗,展現社區培力中的學習價值。此種人與人之間互助、互惠的模式,將能帶給社區生生不息的能量,令社區世世代代共榮共存。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詳情請見

https://www.seinsights.asia/specialfeature/6090/6112

 

((本文感謝社企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