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9-03-04

異國遊子的非典型社造培力,越在嘉文化棧成為一個大「嘉」庭

 

(越在嘉文化棧以美食連結新移民與在地居民。來源:越在嘉文化棧粉絲專頁

 

阮金紅切身感受到新住民在台灣生活的不容易,因此不僅拍攝紀錄片討論新住民婦女及移工的議題,還會在社區裡配合節慶,舉辦跨文化的交流活動,例如在中秋節帶領越南姊妹嘗試台式烤肉、邀請左鄰右舍一同製作越式中秋燈籠等活動,藉此獲得在地居民的認同。「越在嘉文化棧」的古厝,便是由居民提供,一方面可做為文化交流的空間,另一方面也能讓新住民與移工在社區找到如家一般的歸屬感。

 

隨著新移民與在地居民頻繁地交流,不同族群逐漸放下過去對彼此的刻板印象,營造更平等的人際關係2018 年越在嘉文化棧獲得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計畫幸福社區組首獎,當時代表領獎的阮金紅分享,有越來越多居民開始主動參與越在嘉文化棧的活動,且每一個人都會主動的分擔社區工作,她也很高興每天都有熱情的左鄰右舍慷慨贈送自家種的蔬果,在這裡大家就像是一家人。

 

秉著持續推廣多元文化的核心,阮金紅下一步計畫是為移工和新住民開設華語課程,協助他們更快速融入當地;同時,也會開辦東南亞語言課程供新住民第二代學習。此外她還預計開設越南歷史、手工藝、文化體驗等課程,讓台灣人對越南文化有更深層的認識。社區居民不分男女老幼,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專長,只要能夠保持不間斷的學習態度,持續養成能力,參與社造工作並不困難。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詳情請見

https://www.seinsights.asia/specialfeature/6090/6112

 

((本文感謝社企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