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9-03-04

端出有故事的社區佳餚,「小鄉社造」邀長輩找回旗美在地文史樣貌

(小鄉社造透過口述歷史,留存珍貴史料和文化記憶。來源:小鄉社造志業聯盟粉絲團

 

2014 年,隨著莫拉克風災重建工作告一段落,這群青年也與在地社區夥伴共同成立「小鄉社造志業聯盟」(以下簡稱「小鄉」),藉由集結在地的社區工作者、大學生和志工們,為高齡長輩開辦了無數陪伴活動和培力課程,希望在硬體重建後,也能夠慢慢找回當地斷裂的文史記憶,讓長輩們重拾笑顏與自信。

 

而「小鄉」推出的「記憶食譜」計畫,則是由爺爺、奶奶們親自下廚,融合手藝與回憶,端出一道道「有故事」的佳餚。每道菜的背後都有來自這些長輩們的歷史紀憶以及文化背景,再由擅於使用科技的年輕人記錄下來,不只保留了社區故事與在地文化,也拉近了年輕人與長輩之間的距離,增進彼此的情誼。

 

「小鄉」的夥伴從在地行動中,重拾社區對土地的認同感,他們希望還有更多在地特色能被保留下來,用年輕世代的創意助在地文化再發光,讓旗美地區能成為充滿人情味的溫暖小鎮。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詳情請見

https://www.seinsights.asia/specialfeature/6090/6104

 

((本文感謝社企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