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9-03-04

共食共作的部落廚房,返鄉青年深耕泰雅部落文化

 (九二一大地震是林建治返鄉深耕的契機。來源:深耕德瑪

 

20 多年前,林建治就像許多原鄉青年一樣,離開部落到都市打拼。然而,九二一大地震的發生,喚起了他對故鄉的感情,他決定落葉歸根、返鄉重建部落。回到部落後,他也重新理解部落精神,決定要與族人一同重拾泰雅族根深柢固的「Gaga」價值(意即「合作扶持」)。日後,林建治也不斷地提倡這個理念,藉以感染族人、與居民重建家園。

 

協會首先在社區內成立「部落共同廚房」,傳承泰雅族「共食共作」的傳統,這個構想也獲得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計畫的支持。在共同廚房中,成員們不只是相聚共餐,他們也建立了共同照顧機制,實踐老人照護、學童課輔、青年及婦女就業等社福工作

 

在共同廚房的理念下,由於部落成員都被視為家人,居民的生活問題也被視為大家共同的課題,弱勢族群因此會被部落安全網給牢牢地接住。若有家長臨時無法照顧小孩,無須擔心找不到人來看顧,在部落裡,也不會有獨居老人缺乏人手關照。

 

深耕德瑪汶透過社區產業的營運模式,讓大安溪沿線部落一步步找回原有的生命力。如今,九二一地震發生已過 20 年,走過重建期,深耕德瑪汶繼續以部落為基礎,發展深具原住民色彩的在地產業。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詳情請見

https://www.seinsights.asia/specialfeature/6090/6104

 

((本文感謝社企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