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9-03-04

記錄有溫度的社區故事,青年與苑裡阿嬤要讓藺編文化被看見

(「苑裡掀海風」舉辦文化小旅行。來源:苑裡掀海風粉絲團

 

在苑裡投身社運期間,這群青年們看見當地人口老化、年輕人外流、傳統產業沒落等問題。身為大學生的他們因此向信義房屋社區一家提案,希望能從青年參與社區營造開始,為社區找到新的活力;2014 年,以這群青年為主體的「苑裡掀海風」正式成立。

 

「苑裡掀海風」號召在地居民和社造工作者們前來協助,到市集販售藺編工藝品、邀請藺編婦女開設工作坊教學,鼓勵阿嬤們繼續從事藺草編織,讓這項文化能夠流傳下去。當他們發現藺草供應量大減,便於 2016 年著手嘗試復育藺草田,希望能一步步挽救瀕危的產業。

 

對「苑裡掀海風」的成員們而言,農村並不缺少特色產業,而是缺乏就業與傳承的契機。透過青年與長輩們的合作,他們為傳統產業找到新的機會,也讓有志回到社區工作的年輕世代,看見農村生活的另一種可能。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詳情請見

https://www.seinsights.asia/specialfeature/6090/6104

 

((本文感謝社企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