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9-11-04

跨文化工作隊,新住民姊妹與地方長輩們的一場文化衝擊體驗!

(文/  楊富民)

2019年5月,位於花蓮市的美崙地區,一個以新住民所組成的跨文化工作隊悄悄的成立。過去這一群新住民姊妹,在台灣好漾社會發展協會的帶領下,以「人權平等、環境友善」為宗旨,期望能夠提供更多的社會服務網絡,以及教育資源平台,藉由地方的實踐工作和倡議相關的政策與立法,帶領社區長輩們共同成長。只是,這麼一群新住民進入到社區,首先要面對的是高齡長輩們不信任與歧視的眼神。他們常認為新住民姊妹是「買來的」,又或者在言語中不小心說出歧視性的話語。但是這一群新住民姊妹們並沒有因此而沮喪,反而更激起她們想要將自己國家的文化介紹給台灣的長輩們知道。

 

在好漾協會的帶領下,新住民姊妹們並沒有一開始就以反歧視的角度進入到社區,反而是透過帶著自己國家的特殊文化與長輩們交流。例如,她們帶著長輩們一起烹調東南亞的美食與製作童玩,教長輩們唱各自國家的歌謠,逐漸地引導長輩們對東南亞國家的文化感到好奇、感到興趣。長輩們在課程的過程間,也慢慢地認識不同國家的歷史與文化:原來印尼曾經被荷蘭殖民350年、原來柬埔寨過去有著悠久的古文明、越戰過後越南至今還殘留著許多未爆彈、菲律賓的南島語族文化在一兩千年前可是跟臺灣有著緊密的關係……。這些內容讓長輩們大開眼界,也讓他們更積極主動地深入了解東南亞國家與新住民姊妹們的文化。

 

在今年度,台灣好漾協會更是透過花蓮文化局的社造計畫,邀集地區內不同族群、國籍的姊妹們以「好漾跨文化工作隊」的身分穿梭在社區之中;不僅讓長輩們看見東南亞的異域文化,建立社區的友善環境與文化認識,還要培力不同國籍住民共同合作發展跨文化行動,進入社區關懷站陪伴老大人、實踐跨文化的交流與學習。在這之中,食物幾乎是異文化的衝擊,也是跨文化的融合開始。「好漾跨文化工作隊」帶著椰香咖喱雞、香蘭椰絲球、Peceh綜合蔬菜盤、黃金雞湯等四道料理,搭配不同國籍文化講師的簡報、闖關遊戲,到花蓮各個鄉鎮角落的社區老人關懷據點裡,和銀髮長輩們進行跨文化交流,從味覺、遊戲中體驗不同文化的樂趣。

 

台灣好漾社會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慧絢表示,當新住民姊妹們站在台上風趣生動的談母國文化,講師的架勢與身份,大大顛覆過去長輩們對東南亞姊妹的刻板印象。長輩對她們說話時也多了幾分尊重。藉著這樣的機會鼓勵有定期去老人據點活動的長輩,可以從簡單的詢問、稱呼、問候陪伴長者去上課的東南亞籍看護開始,理解家庭照顧的移工們也和台上的姐妹一樣,是有名字、有感覺、有想法、有深厚文化的「人」──而不是那個從「落後地方」來賺錢的。這樣的交流方式不僅能召喚長者回觀並敘說自身的文化記憶,也能讓陪同來的東南亞籍看護彼此重建關係,瞭解各自在台灣的經驗,互相明白對方的感受。在過程中,還能蒐集到長輩們的生命故事,以及移工們的勞動故事,為台灣社會留下珍貴的地方個人史料與內容。

「好漾跨文化工作隊」藉由這幾年的深入社區實踐中,他們逐漸發展出適合長輩們共同參與的跨文化活動教案;未來將帶著更多的姊妹們一同深入地方肌理,為台灣的多元文化社會注入不同視野與理解。未來東部各個村落辦公室、社區發展協會、社區關懷站、福氣站、長照據點,都可以與「好漾跨文化工作隊」申請,讓新住民姊妹們帶著美食與不同文化,給地方長輩們一場有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甚至能夠觸動彼此內心的跨文化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