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9-09-27

【SDG14】淨灘有用嗎?科學家解開消失的海洋塑膠之謎:原來大多數海廢就在「這裡」

 /王茜穎

茫茫大海,科學家只找到1%的海廢塑膠,剩下的99%究竟去了哪裡?最新研究發現消失的海洋塑膠,原來很多就藏身沙灘邊!

每年,有800萬噸塑膠流進大海。

但當海洋科學家計算海漂垃圾時,只找到了不及1%。其中,包括最大的太平洋垃圾帶,面積約是19.5161個台灣大小。「整個科學社群都在問:『塑膠都跑去哪裡了?』」「追蹤海洋塑膠」計劃主持人海洋學家賽比爾(Erik van Sebille)接受《紐約客》雜誌訪問時說。他將消失的99%的海廢塑膠稱為「暗黑塑膠」(dark plastic),潛藏於大海裡的暗黑物質。

淨灘不是徒勞無功的環保功德

這似乎有點諷刺。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當你耗費九牛二虎之力,抵達太平洋垃圾帶,誓言解決海廢塑膠問題,卻發現99%的海廢塑膠就在你身邊。但勒布雷頓說,若不清理,太平洋垃圾帶的塑膠仍舊存在,並將慢慢分解成微塑膠。斯拉特則表示「我們必須都做,從垃圾帶到高山上的塑膠污染都不放過。」

科學家間持有不同見解。有人認為只靠50件撈起的海廢塑膠,就做出這樣的推論未免過度武斷,有人認為海洋清理計劃的設備無法撈起微塑膠,從而低估了微塑膠的存在和影響。賽比爾則說該研究結果「跟我們的模型看到的很像」,並警告如果勒布雷頓的結論是正確的,暗黑塑膠近在咫尺,那麼問題可能比我們想像中的更嚴重,因為沿海有著最豐富的生態,並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

不過,至少有件事是可以確認的:淨灘不是徒勞無功的環保功德而已。雖然很多人淨灘時,難免會有「怎麼撿都撿不完」的挫敗感,但是至少可以讓「新鮮」垃圾在還未分解成眼睛難以看見、機器難以撿拾的微塑膠前就被處理掉,避免造成他們永遠浮沈在海中、造成難以回復的污染。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csr.cw.com.tw/article/41175 

((本文感謝CSR@天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