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9-09-20

【SDG2】芬蘭第一家剩食餐廳 天天上演廚神當道

 

/王茜穎

深夜時分,即將打烊的超市將架上的過期食品下架,倒入大垃圾桶裡。這些食物,可以有著截然不同的命運……

微涼的週一清晨,一輛車頭寫著「搶救食物小組」的白色廂型車穿梭在芬蘭赫爾辛基起伏的街道,短暫停留在超市、麵包店和咖啡館門口,接著往城的西北角開去,穿過寧靜的希耶塔涅米墓園,在波羅地海海灣內,一座19世紀的黃色建築前停下。這裡,是芬蘭的第一家剩食餐廳:Ravintola Loop

廢料變好料

2016年初,試水溫兼推廣,柯瓦卡開起「快閃餐廳」,到處打游擊。「剩食往往跟貧窮連結在一起,所以我們要提高剩食的地位,證明這樣的食物沒有問題,」柯瓦卡說。4 月,LOOP透過群眾募資網站成功募集近3.3萬歐元,超過700名志工,並獲得歐洲社會基金的經費,協助移民、失業青年和長期失業者就業,Loop剩食餐廳終於在6月掛牌營業,由柯瓦卡成立的非營利組織「廢料變好料」(Waste to Taste)負責經營,打出「歡迎在用餐時間改變世界」的口號。

Loop旋即獲得許多企業的響應。來自S集團連鎖超市、Ruohonjuuri有機超市、麵包店和咖啡店等十幾家在地企業的剩食,供應了Loop9成的食材。Loop不僅替他們的剩食找到有意義的出口,提升企業形象,也幫企業省下了垃圾清運費。

但柯瓦卡並不滿足:「雖然我們節省了數千磅的食物,但Loop只是以一種象徵性的姿態存在。芬蘭每年浪費超過4億公斤的食物。一家餐廳,無法解決這種規模的問題。」實話是,Loop目前僅能用掉10%的捐贈剩食。改變世界,需要更多餐廳和饕客的加入,讓剩食餐廳遍地開花,做大剩食的回收機制,分攤物流成本,搶救更多廢料,創造更多好料。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csr.cw.com.tw/article/41163 

((本文感謝CSR@天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