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9-06-12

【SDG14】香煙濾嘴是塑膠不是紙 海洋垃圾第一名是煙蒂

 

/王穎芝

對癮君子來說,戒煙不是一蹴可幾的事,但節制的吸煙行為不僅能保護身邊的人,也能保護海洋免於塑膠垃圾污染!

 

看似只由煙草和紙構成的香煙,濾嘴部分其實是以塑膠纖維製成,隨手亂丟的煙蒂,竟是第一名海洋垃圾,數量比塑膠吸管與塑膠袋還更多。

倫敦帝國學院(ICL)研究曾統計,全球每年約生產6兆枝香煙,其中9成以上都裝有塑膠濾嘴,等於約使用了100萬噸塑膠。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約2/3煙蒂沒有被丟入垃圾桶,成為地球上最常見的廢棄物。美國海洋保護協會(Ocean Conservancy)也計算,光是2018年該協會淨灘活動就撿到240萬個煙蒂,比第2大垃圾糖果包裝紙多出70萬個,可見普遍程度。

不是紙,是塑膠!

香煙尾端的柔軟濾嘴,摸起來跟棉花、紙張差不了多少,但剝開黃色外皮,底下卻是一束束塑膠纖維,由纖維素加上醋酸酯化後產生的熱塑性樹脂製成。不知情的吸煙者常以為濾嘴能被大自然分解,因此隨手亂丟、甚至直接丟入水溝,讓大量細小的煙蒂流入海裡。

濾嘴較健康是個謊言

科學家在20世紀初開始揭露香煙對人體的傷害,為了保住銷量,煙草商也陸續發明不同濾嘴,宣稱可以過濾焦油與尼古丁、減輕身體負擔。但從早期的紙質、石棉到60年代發明的塑膠濾嘴,都只能稍微攔住有害物質,只要吸煙者更用力,照樣能吸到同等份量。

 

隨著多年宣導,現代癮君子多半懂得不讓旁人吸到二手煙,但吞雲吐霧之後,也別忘了把煙蒂丟入垃圾桶,或暫時裝入小鐵盒等容器,找到垃圾桶再丟,避免讓煙蒂繼續傷害人類與環境。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csr.cw.com.tw/article/41006 

((本文感謝CSR@天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