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9-05-17

【SDG12】對抗155座台北101的尿布垃圾 減塑媽咪推「布尿布」革命

 

/珊米

 

台灣有一群熱情又環保的減塑媽咪,注意到現代布尿布可以重複使用,大量減少尿布垃圾;成長型的設計款式,從新生兒可以一直穿到戒尿布;平均來說開銷僅要紙尿褲的1/5,經濟環保又時尚。她們不但自己愛用,還很雞婆地四處分享,舉辦免費聚會,想盡辦法吸引路人的目光,恨不得全台灣的爸媽都能認識布尿布,甚至一起愛上布尿布。

酷媽全台走透透,就是要推廣布尿布

看起來酷酷的蔣琍(蔣敏俐)媽咪,是布尿布熱門社群「環保蜜桃布尿布推廣」的主要經營者。起先為了節省育兒開銷,開始接觸布尿布,在2018年第一次和幾位使用布尿布的媽媽們聚會,一起討論使用方法、各家布尿布品牌的特色等話題,一聊竟長達8小時大夥兒還意猶未盡。蔣琍便主動提議固定舉辦聚會,讓使用者能常常交流經驗,協助大家找到合適自己的款式和方法。

全球都頭痛的尿布垃圾

像蔣琍、梅子這樣的減塑媽咪在台灣越來越多。畢竟尿布垃圾是全球頭痛的問題。根據內政部統計,2018年台灣有18.5萬名新生兒,每個寶寶1天至少使用6片尿布,每天製造近400萬件尿布垃圾,累積厚度相當於155座台北101大樓的高度。

邁向高齡化社會後,台灣除了嬰兒的尿布垃圾,還有成人的紙尿褲,垃圾量更為可觀。國際上,被評比為「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的太平洋島國萬那杜已經研擬成為全球第一個全面禁用免洗尿布的國家,日本也在研擬「廢棄紙尿褲製作回收指南」,希望有效減量。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csr.cw.com.tw/article/40966 

((本文感謝CSR@天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