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8-07-30

【SDG4】主廚餐車有洋蔥,給偏鄉孩子世界級眼光

 

/吳雨潔

簡單的餐車,停在偏鄉國小的露天空地,食材是常見的洋蔥。星級主廚沒讓場景變華貴,但他們無償的付出,正為台灣帶來不一樣的未來。

風是意外的挑戰,也是寶

何奕佳說,每年九月底開始吹起落山風,此時是洋蔥育苗的季節;到了春天,為了抵抗落山風,洋蔥把養分儲存在球莖,風吹得愈起勁,營養跟甜味愈鮮明。「洋蔥被蟲咬過後分泌的多酚,就是炒洋蔥的香味。有些病蟲害讓植物在逆境中更想生存,變得更好吃。食物為什麼好吃?不只是料理手法,其實,從田裡種植就決定價值。」

林泉拿起一顆飽滿的洋蔥說,「台灣洋蔥的甜度很高、水分又多,重點是很新鮮,」洋蔥雖不是主要食材,但常常用得到。來到車城,他看見滿地的洋蔥,「這裡有很多好食材,透過活動與廚師的力量,可以讓小農、孩子理解在地食材的價值,」更可讓在地人驕傲:原來家鄉的食材這麼棒!

好吃只是基本!廚師們的另類「CSR

貢獻沒有標準值。廚師社會責任(Chef Social Responsibility)可仿效企業社會責任(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考慮對各相關利益者造成的影響。像丹麥Noma餐廳,很多人為了朝聖、特意前往旅行,帶動國家經濟,便是一例。

「即使是獨立餐廳,用自己的力量也能做到許多事,」為台灣多元豐富食材而著迷的林泉,一直致力推廣在地食材,希望讓大家理解台灣食材比進口好。接下來,他打算發起「剩食」運動。期待影響更多廚師積極投入,延續美好。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csr.cw.com.tw/article/40539 

((本文感謝CSR@天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