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9-06-25

【SDG4】全球知名MBA最夯的一堂課 永續發展用另一把尺看投資

 

/黃敦晴

 

現在商學院最夯的課程是什麼?從2009年全球僅有9門課,今年已經達到63門,連台灣的大學也都搶著開。答案就是:永續發展!

2001年美國爆發史上最大商業醜聞「安隆案」(Enron),舉世指責商學院只教學生怎麼獲利,罔顧倫理,甚至縱容貪婪、舞弊、作假帳,也促成了大學、尤其是商學院的反省,以及商業倫理課程風潮。

時隔近20年,商業倫理變成基本門檻。愈來愈多商學碩士班教永續金融,無論是出借、還是投資,都不能只用報酬數字論定,還要用另一把道德的尺衡量,怎麼把錢分配到對世界永續有益的道路,甚至在市場實際演練責任投資。

全球商學院爭相開設永續課程

從美國知名的哈佛、華頓、耶魯、史丹佛、加州大學的柏克萊和洛杉磯分校、紐約、哥倫比亞、密西根、西北大學,法國的INSEAD、巴黎高等商學院(HEC),到亞洲的新加坡國立大學,都在教學生怎麼投資、融資才負責。在柏克萊,甚至有9門相關的課。

在這些課程中,他們跳脫傳統,不只用財務報表的數字衡量一家公司,也學習從環境、社會影響、公司治理、溫室氣體排放、供應鏈是否透明、性別是否平權、是否善待員工等質化因素,決定要不要把錢投資、或借給這家公司。

企業與學校合作培養永續人才

有些學校跟業界關係良好,搭起了學生實踐的橋樑。美國銀行就提供財富管理部門「影響力投資」業務的實習機會,還跟華頓商學院合作,讓學生試著設計投資組合。摩根史坦利也提供永續投資實習機會,去年造就了1200個學生報名申請的盛況。還有學校用校內基金,讓學生同時落實自己與學校的理想。

像是柏克萊的哈斯(Haas)商學院,就有「哈斯社會責任投資基金」(Haas Socially Responsible Fund),投資在環境、社會影響與治理面(ESG)表現良好的上市公司,賺取收益也發揮正面影響力。學生在修過相關課程後,就有機會在這個基金工作,運用金融協助解決特定的社會議題。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csr.cw.com.tw/article/41023 

((本文感謝CSR@天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