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8-06-21

【SDG11】日本「未來遊樂園」 讓遊戲是場創作

 

/廖品淨

 

古早的紅仔標、竹蜻蜓,曾經風靡一時人手一台的寵物電子雞、GameBoy等,現在風行電玩、手遊、虛擬實境,小孩子娛樂的方式不停地改變。比起現實空間,孩子或許更習慣平面、數位、虛擬的世界;比起用身體,他們或許更習慣用眼睛、大腦去感知這個世界。

有鑑於此,日本知名數位藝術團隊teamLab近年來推動能學習、共創的「未來遊樂園」,希望讓小孩能用「身體」感知世界。因此除了動手創作之外,團隊以特殊的數位科技融入設計,讓孩子能在園內自由跑跳,開啟孩童對於立體空間感知,讓遊戲也是一場創作。

與科技一啟動起來

過去,「未來遊樂園」的概念多半以展覽,或是在某百貨商場、博物館內建立數位藝術科技體驗區。今年6月,這個概念在日本有了永久生根之處,並落腳在teamLab藝術專屬的巨型空間。

這次teamLab與森大廈跨刀合作,在台場推出面積超過10,000平方米的「teamLab Borderless數位美術館」,擁有三層樓高、數十間隔間,利用520台電腦與470台投影機,展出超過50件作品。如此高規格、集大成的常設會場,無非是一處能體驗teamLab「無境界藝術」、「用身體感知藝術」的最佳場域。

為了強調 「體感」,在3F大面積的除了有原本人氣的「未來遊樂園」,也全新打造了能以立體思維來理解世界的「運動森林」。此區巧妙利用各種感應器、反重力、顛倒世界等的技巧,突破大家對空間的想像,也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csr.cw.com.tw/article/40480

((本文感謝CSR@天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