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9-08-14

【SDG3】「這裡最遠、最需要幫助」 台東偏鄉的「慢飛天使」該如何快樂起飛?

 

/Asuka Lee、張正

台東縣擁有綿延176公里的美麗海岸,尤其北端的長濱、成功,沒有鐵路經過,與行政中心台東市距離遙遠,往返車程兩小時起跳。你也許盤算著要不要搬來這兒享受與世隔絕的清幽,但是對於生於此地的發展遲緩兒童來說,卻有著被人世拋棄淒涼。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新生兒有68%機率是發展遲緩兒童,這些「慢飛天使」如果能在6歲之前接受早療教育,就有機會追上一般兒童發展。無奈的是,生長在成功、長濱90多位的發展遲緩兒童,卻被遙遠的路程阻隔了正常發育的機會。

幸虧,這些孩子的困境被他們看到了!蔡美燕以及一群熱血社福工作者,不辭路途遙遠,積極帶入早療資源,但願讓每個孩子都能獲得平等的權利。

在偏鄉中的偏鄉,慢飛天使怎麼飛?

蔡美燕在2004年投身台東的早療體系,任職台東縣「通報遲緩兒童個管中心」。她發現,台東的醫療資源集中在市區,往往幫不了需求最迫切的北端鄉鎮,於是她籌組臺灣公益社會實踐協會,專注於最遠、最需要幫助的地方,先後在成功、長濱成立名為「慢飛天使園」社區療育據點,讓當地展遲緩兒童家庭免於長途奔波往,就近讓孩子接受早療。

這些據點,也扮演著支持力量。蔡美燕說:「我們做的不只是療育,更要支持照顧者。孩子終究會離開早療體系,唯有照顧者的狀況好,孩子才會好。」

陪伴孩子一點一滴找回失去的能力

目前協會總共與3位物理治療師、3位職能治療師、2位語言治療師、4位發展老師(皆為兼職)合作,10多人輪流配合各個孩童的不同病症,排時段前往據點進行服務,讓家長以最方便、最省時的方式帶孩子來接受早療課程。這群「師」字輩的熱血青年多半不是本地人,但他們甘願犧牲自己空閒時間、領著微薄報酬,定期前來台東服務。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csr.cw.com.tw/article/41108 

((本文感謝CSR@天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