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9-06-07

【SDG3】「孤獨」相當於日抽15根菸,50歲後妳想跟誰住?她們花20年催生英國第一個熟女共居社區

 

/陳芳毓、程遠茜

 

由於女性平均壽命高於男性,使女性往往成為脫離群體、孤獨終老的那一位。為了找老來伴,英國有一群熟齡女性,與死神賽跑接力奮鬥20年後,終於買地建屋,實現獨立共居理想。

這是個關於一群英國女人,量身打造自己老後之家的故事。

2016年落成的「新天地」(New Ground Co-housing)共居社區位於北倫敦,距離地鐵北線最後一站,走路只要10分鐘,交通相當便利。

社區裡有25間公寓11間單人房、11間雙人房與3間三人房。其中17間是250年長期租約,8間出租,最大的三人房要價40萬英鎊(約新台幣1600萬元)。社區空間由會員們共同設計,標榜特有充足的光線、儲存空間與社交場域;從買地、建造到行政手續,總共花費460萬英鎊(約新台幣1.81.9億元)。

這裡乍看跟其他社區沒什麼不同,其實,真正的特色在於居民:只有50歲以上女性才能入住。也正因為如此,從有「共居」想法到完工,總共等待了20年。推動共居的最初六位成員,只剩86歲的雪莉彌爾汀(Shirley Meredeen),見證當初的理想實踐。

孤獨殘害健康,等同每天15根菸

「熟女共居」是英國在銀髮生活型態上的革命性實驗,事實上,「老人自主共居」的想法源於1960年代的丹麥,而後在荷蘭發展成熟。荷蘭全國約1700萬人口,就有230個共居社區;政府也支持這樣的共居模式,因為實行之後發現,年長者更快樂也更健康。

長照並不只是看護、醫養體系的建立,這群銀髮女性比上街頭的年輕人還要熱血,20年間與死神賽跑,接力為更多人的晚年,追求獨立、愉快、與尊嚴。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csr.cw.com.tw/article/41067 

((本文感謝CSR@天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