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9-01-07

【SDG3】信義公益基金會「共好計畫」 青銀共創 讓社會共好

 

除了捐款補助弱勢,企業社會責任還能以怎樣的方式凝聚更多力量、發揮更宏觀的社會影響力?從「社造計畫」到「共好計畫」,從社區營造到高齡關懷,信義房屋文化公益事業群將公益的推行,導向能夠拋磚引玉的可複製模式,並提供資源「讓想做事的人做事」,集結社會力量讓公益能量更加茁壯擴散。隨著越來越多充滿熱情的新世代投入公益,青銀共創成為趨勢,今年度第三屆的信義公益基金會「共好計畫」也特別增設「世代共好獎」,鼓勵跨越世代攜手合作投入社會關懷。

信義公益基金會林信和董事長於【共好計畫 第三屆頒獎典禮暨第二屆成果展】中致詞表示,信義公益基金會的成立,關注的是台灣現在及未來共同的問題,尤其台灣正從高齡社會走向超高齡社會,希望能以企業的角色,針對政府無法完全照顧到的銀髮問題與世代關係盡一份力量。

配合「世代共好獎」的設立,今年度信義公益基金會也與多所大專院校相關科系合作,鼓勵青年學子走出校園、關心社會與長者。從歷年的參選提案中也發現,今年度不只參加徵件的提案數量大幅成長,提案單位中的青年世代和五十歲以上的橘世代更高達50%,充分呼應跨代合作的共好理念。

共好計畫 發揮1+1>2的力量

從信義公益基金會創辦之初至今已執行第三屆的「共好計畫」則是針對基金會想關注的新住民和高齡化兩大議題,希望透過徵件競賽的方式集結大眾的力量,創造出更大的公益能量。

「社會上有許多想做事的人,他們對於這些議題有著深入觀察和獨到創意,結合他們的創意和執行力,由基金會提供資源,好點子的落實能發揮更大的力量。」卓韻如說明,共好計畫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集點子大賽,只要300個字的提案,就可能是一個寶貴的創意。第二階段則是更完整的執行計劃,可以參考集點子大賽的創意,但必須有具體的行動方案讓創意落地發酵。

除了集思廣益,徵選的重點也放在創新、影響力和主體性三大面向,期待這些方案能夠具有可複製或可擴散的影響力,讓好點子不只能影響一個社區;希望不是把長者當成受幫助的對象,更能夠鼓勵他們反過來積極參與貢獻、發揮主體性,達到「老有所用」的價值。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csr.cw.com.tw/article/40749 

((本文感謝CSR@天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