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8-11-20

【SDG2】早稻田畢業的叛逆和尚 靠「送零食」拿下日本設計首獎的幕後故事

 

/姚巧梅

 

和尚很忙,不是禮佛,而是送食物給清寒家庭。日本和尚松島靖朗發起的「寺院零食俱樂部」,贏得今年東方設計奧斯卡「Good Design」首獎。曾做過IT的叛逆和尚,憑什麼拿下大獎?

自從安養寺和尚松島靖朗所發起的「寺院零食俱樂部」社會活動,在上個月底跌破各方眼鏡,榮獲2018年、有東方設計奧斯卡獎美譽的日本「Good Design」首獎後,他可說是目前日本最炙手可熱的出家人,因為他的生活周遭發生了不小的變化。

關注貧困問題,供品變善品

43歲的住持松島在2014年,動員了寺院同事、團體和民眾,合力將施主供佛後撤下的食物,分裝在紙箱發送給全國單親家庭和貧困孩子。目前有9千名貧困兒童,每個月收到這項物資。

重新設計寺院與地方關係

在參賽作品中,「寺院零食俱樂部」既非一種商業模式,也不是產品,完全無法歸屬在旅館服務、生活用品、醫療設備、建築設計等類別,為何仍能拿下首獎殊榮? 

關注「貧困問題」是獲高評價的關鍵。「此活動聚集了975座寺廟、392個團體,以及企業。這種聯結了組織物品人與慣例」的表現,讓評審覺得非常「具有現代感」。其結果是重新「設計」了寺院與地域的關係,對地方創生產生深遠的啟發。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csr.cw.com.tw/article/40664 

((本文感謝CSR@天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