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8-01-03

【SDG8】讓孩子記住爸爸的味道!台灣女婿用在地小農生乳,親手做起司

 

/吳雨潔

 

來自美國的攝影師馮亨利(Henry),娶了台灣女孩馮淑惠後,落腳於此。走入家庭的他,難以忘懷自家手作起司的美好。他認為,「食物構成家的記憶,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記住爸爸留下的味道,」因而在家手作起司。慢慢做出心得後,從副業,變成全職經營。

離開穩定的工作,夫妻倆動手構築一家專做手工起司的小店「Dida Cheese乳酪職人」,展開另一階段的生命旅程。馮淑惠說,「這是一個很浪漫的想法,我們夢想著不再當上班族,要過著自己很愛、能認同的生活。」而比較有使命感的官方說法,「我們希望能替台灣土地,作點不一樣的事情。」

堅持在地小農,做出台灣的味道

正式開店前,兩人信心滿滿,馮亨利飛往義大利學習專業的製作方式。沒想到考驗接踵而至,「我們少了商業判斷。」其中,起司原料「生乳」的取得,就是一個大問題。馮淑惠指出,他們希望用台灣生乳做出屬於台灣的起司。最初,透過姊姊、上下游創辦人馮小非的介紹,由屏東小農每週配送生乳到台北,但宅配無法每一次都做到縝密控溫,不是自己可掌控的變數,加上所需要的數量逐漸增多。尋尋覓覓,找到了彰化福興鄉的酪農。為此,兩人從台北搬家到台中,好讓馮亨利自行開車取乳。

結合台灣飲食,讓起司融入本土

實際面對市場,馮淑惠發現,台灣人對「菜」的認識,大過於「食材」,像吃過凱薩沙拉,對上面灑的「帕瑪森起司」(Parmesan)比較能接受;愛吃比薩,就知道「莫札瑞拉起司」(mozzarella)等。「起司在台灣,要成為民生必需品,像豆漿這樣的飲食,還很遙遠。希望讓外來食物接近我們的飲食習慣,可透過結合本土吃法,讓台灣人更能接受。」涵碧樓總經理張昌權說,「世界上有各種好食材,只要有錢,大家都可以進口、購買,但這樣有什麼意義呢?」如果能找到專屬這個地方的好東西,吃到在地的味道,才是獨特的體驗。涵碧樓從南投日月潭為中心,向外擴散找尋周遭的好食材,除了飯店用手作起司為食材,也跟Dida Cheese乳酪職人合作開發新菜色「酒釀凝乳湯」。

馮亨利說,從小媽媽做菜,他負責去後院摘水果,食物構成了家的記憶,他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記住爸爸留下的味道,以Dida為名(因兒子錯把Daddy念反成Dida),傳遞讓家人吃得安心、幸福的滋味,讓手作起司充滿對「家庭」的愛。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csr.cw.com.tw/article/41309 

((本文感謝CSR@天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