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9-01-02

【SDG2】惜食不浪費 德國七年級生在台灣推動「淘寶」分享運動

 

/顏和正

 

多餘的食物怎麼辦?丟掉多可惜,但要如何捐出去?在中研院做環境變遷研究的德國人施特凡,在台灣推動食物分享,不僅減少食物浪費,還能對環境永續有所貢獻。

走進台大附近溫州街小巷、位在一棟老公寓一樓的半路咖啡,庭院角落放著一台老舊的小冰箱。店長楊子瑄打開來說,「今天還沒有東西進來。」年輕店長口中的「東西」,不是咖啡廳賣的糕點,而是不知由誰捐出、也不知由誰拿走的食物,因為這個上面貼著「享食站」的公共冰箱,目的就是要讓人們捐出多餘或即將過期的食品,由需要的人拿去利用。

「就是不要浪費食物,」酷酷的楊子瑄說。

有趣的是,這個公共冰箱背後的推手,竟然是一位住在台灣的德國七年級生。今年30歲、目前在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助理的施特凡(Stefan Simon),是「享食台灣」(Foodsharing Taiwan)這個運動的創辦人,希望透過食物分享,減少無謂的食物浪費。

「每個人都會浪費一些食物,但是即便只是一片麵包,丟掉都很可惜。透過食物分享的概念,可以救回一些食物,份量很少也沒關係,就是不要丟掉浪費,」2016年開始在台灣推動食物分享的施特凡說。

 

食物分享是環境永續問題,不是慈善問題

但是在施特凡眼中,食物浪費其實本質上是個嚴重的環境議題,不需要跟慈善劃上等號,惜食者也並非跟弱勢團體搶資源。

「食物分享跟慈善捐贈沒有競爭關係,而是延伸關係,」他解釋,「沒有很多人這樣去想過,但是其實食物浪費跟氣候變遷有類似的面向,也相互關聯,為了提供更多食物,人們砍伐森林來種穀物,造成溫室效應,但多餘食物被丟棄焚化,反而造成地球更大負擔。所以重點是在如何減少浪費,不是要解決貧窮弱勢問題。」

「人們能透過像是食物分享這樣的方式,為環境永續做出貢獻,因為這不光只是減少食物浪費,還可以幫助解決很多問題。每個人都可以做,而不是一味怪罪政府而已,」施特凡說,「應該要讓人們知道我們面臨了什麼問題,可以有怎樣的方法來因應,動員人們來參與,我喜歡這樣的草根力量。」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csr.cw.com.tw/article/40739 

((本文感謝CSR@天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