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8-08-14

【SDG8】在台30年美國導遊揭秘 台灣最吸引老外遊客的不是美食

 

/顏和正

 

一天8千塊到1萬元來體驗原住民的真實生活,貴不貴?「從沒有客人跟我殺價過,因為他們感受到價值,就不會想要砍價,」專門經營部落旅遊的美國導遊羅雪柔,是怎麼辦到的?

 

跟羅雪柔(Cheryl Robbins)約在台北小巷中的咖啡廳見面,她竟然迷了路。「山裡面還比較不會迷路,因為只有一條路啊,」這位住在台灣已經30載、專門經營台灣原住民部落深度旅遊的導遊笑著說。

是的,沒有錯,這位來自美國洛杉磯的金髮女子,是個中文流利的台灣原住民專家。她在2005年創辦的亞洲部落企業社,是家專營原住民手工藝品的網站,上面還提供深度旅遊,各種行程都有,從到花蓮玉里阿美族織羅部落體驗河裡補魚的迷你行程、台東桃源村布農部落的兩天行,甚至到日月潭與阿里山的五天部落行。除了探索山林秘境之外,還在原住民家用餐,住他們開的民宿,跟他們互動,體驗最原汁原味的部落生活與文化。

琳瑯滿目的行程中,唯一沒有的就是「搗小米、看歌舞」這種大巴團常見的行程,因為只是蜻蜓點水停留23個小時,既無法真正認識原住民,也未必能帶來商機。

有價值,客人就不會殺價

羅雪柔接的是幾個人的小團體,最多是一輛中巴的規模,主要以西方人為主。透過亞洲部落企業社這個平台,遊客可以跟她聯絡提出需求,她負責替客人量身訂做行程並親自帶隊,合作的旅行社則負責安排交通、保險等行政事宜。

特別的是,她的行程並不便宜,最貴一天從八千塊到一萬塊台幣不等。然而,從沒客人抱怨過。「只有旅行社說這太貴了。但以我提供的服務來說,並不算貴,從沒有客人跟我殺價過,因為他們感到有價值,就不會想要砍價,」與其競爭價格與CP值,更該做的是提供價值。

小而美,兼顧文化與環境永續

在她眼中,「特色旅遊」(specialty tourism)的潛力雄厚。一方面,許多都會居民因為感覺脫離自然與土地,難免有種空虛感,原住民跟土地的連結顯得分外吸引人。另一方面,部落發展「小而美」的觀光業,也能創造就業機會,讓離鄉青年願意返鄉保存文化。此外,因為人數不多,對環境造成的影響也比較輕。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csr.cw.com.tw/article/40483 

((本文感謝CSR@天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