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9-01-17

【SDG11】打造「離都市最近的桃花源」 中原用設計翻轉沒落農村

 

/王穎芝

他們的設計作品不是房屋也不是花園,而是青銀共享的農村生活。中原大學設計學院的大學社會責任(USR)計劃,既熱血又美麗如畫,要用社會設計來推動地方創生。

榕樹下幾位老婦人在水池旁蹲成一圈,手裡忙著搓洗衣服,嘴上也沒閒下,誰家孫子上大學、誰家下個月娶媳婦……收工時,把村子新鮮事和乾淨衣物一起帶回家。

這不是50年前紀錄片,而是2018年桃園八德霄裡地區「浣衣池」。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院長陳其澎15年前被這幅「老嫗浣衣圖」吸引,把土地當做教室,帶領學生實踐以設計保存農村文化,以景觀規劃、農活體驗與舊屋改造等課程,讓學生和居民一起找到在地認同。中原大學也成立台灣第一個「社會設計學士學程」,引領更多學生走向社區,要讓大學成為地方創生背後的力量。

保有鄉村風貌的產業創新

陳其澎也指出,要將社區營造轉變成永續可獲利的產業,需要社區一起努力,而許多居民仍處於學習階段,產品和技術都待提升。但他也對霄裡充滿信心。「像霄裡這樣具有鮮明農村特色、地域特色的地方已經不多了,現在假日有不少遊客過來,沿途欣賞田野風光和傳統建築、洗衣空間等等,」正如同學生提出的品牌定位「離都市最近的桃花源」,陳其澎也認為這裡有發展「在地小旅行」的潛力。

「這裡不該追求大面積開發,而是以鄉村生活,把周遭都市的人群吸引過來,」陳其澎說,「我們希望把霄裡轉化成文創、旅遊中心,未來形成產業後,就能跟社區分享盈餘。」

 

古籍記載超過400年的霄裡,曾猶如乾涸的埤塘,但中原大學一點一滴注入關懷,協助居民找回歷史,桃園和世界各地的年輕學子也帶來新的風貌。無形中設計出的不只生活,也是霄裡的未來。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csr.cw.com.tw/article/40774 

((本文感謝CSR@天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