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9-08-02

什麼是SDGs永續發展城市?為何台灣愈來愈多縣市在做?

 

/陳芳毓

 

SDGs並非憑空而來,它的前身是聯合國2000年推動的「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盼以15年達成消滅貧窮饑餓、普及基礎教育、促進兩性平等、降低兒童死亡率、提升產婦保健、對抗愛滋、確保環境永續、全球夥伴關係等八項目標。

 

15年後回顧成果,「消滅貧窮」與「對抗病毒」成果斐然,「性別平等」卻仍遠遠落後。此外,各國還得面對一個巨大的新敵人--愈來愈嚴峻的氣候變遷,造成眾多窮人受害。有鑑於此,聯合國決定接續推出目標更宏大的SDGs,從環境、經濟、社會領域,在「千禧年發展目標」的基礎上持續努力。

 

為何城市比國家更適合採取行動?為什麼從國家目標起家的SDGs,卻贏得全球城市紛紛響應?首先,世界上超過一半的人口居住在都市;氣候變遷、不平等環境、經濟與社會議題的根源也在此。其次,國家幅員遼闊,地方差異大,政策難一體適用。

 

1997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第一的美國政府,拒絕簽署聯合國通過的京都議定書。但2005年議定書生效時,美國第一個達成議定書氣體排放減量標準的城市西雅圖,卻號召數百個城市聯合宣布,將以城市力量達成議定書規範的目標。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futurecity.cw.com.tw/article/837

((本文感謝天下雜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