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9-11-26

深耕在地 邁向永續 社區一家 讓幸福變大

 

日前,信義房屋與《天下雜誌》聯手舉辦「深耕在地」邁向永續.共好論壇,邀請四名為不同型態「社區再造」的在地實踐者,透過他們悉心規畫的實踐歷程,以及多元樣貌的創新思維,讓近乎凋零的各式型態社區宛如重獲新生,邁向無限永續的可能性,值得全台社區經營者與在地居民參考。

從社區一家到全民社造 深耕台灣借鏡國際邁向永續

家,是人們永遠的依歸,由無數家庭所交織而成的社區,乃象徵地方繁榮與否的關鍵指標。

社區一家全民社造行動計畫評審長柴松林開場致詞時表示:「過去走入台灣各地,我深刻感受到台灣人與人之間的冷漠,唯從關心鄰居到關懷彼鄰的社區做起,才能真正落實社區一家的夢想。」信義房屋策略長周莊雲以社區一家計畫推動歷程進行分享,計畫歷經三個階段,從不限議題、鼓勵個人行動,開創共學的機會,再到跨世代與跨族群的參與,出版書籍與線上資料庫將多年累積的案例經驗集結,廣邀全民共同參與。

而,天下雜誌資深研發長兼總主筆蕭富元也提及「為故鄉做一件事」是全球目前的社會趨勢,藉由國際上幾個案例做為分享,例如芝加哥的解憂咖啡館、亞特蘭大東湖區的啟蒙教育、日本D47計畫、越後妻友藝術季等,更以日本D47計畫(全日本47個道州府)深入介紹,在社會問題堆積如山的日本,透過試辦高齡化公寓、旅遊、博物館、食堂、商店等縝密規劃的配套措施,達成「地方再發現」的無限可能。她認為,台灣已正式邁向高齡化,而且會「一直老下去」,而日本的D47計畫正是台灣最佳借鏡。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csr.cw.com.tw/article/41243 

((本文感謝CSR@天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