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And Events.

回列表頁
2013-04-30

社區一家幸福電子報:第四十九期---綠色生活新契機

 

 

 

 

南投埔里長青村
 

 


 
【文/愛幸福雜誌-葉佳慧】
南投菩提長青村
菩提長青村為位於南投埔里的九二一震後組合屋社區,居住者以獨居老人為主,這些長者親自整理出木製涼亭、花園、種菜園區,將社區整頓的美輪美奐。在村長陳姿芳與王子華夫婦帶領下,長者們都有自主生活能力,為了自力更生,他們還賣起了一杯50元的感恩咖啡,他們自給自足、互相幫助,雖然沒有富裕的生活環境,內心卻快樂踏實。

老人家的快樂天堂
菩提長青村的誕生,起因於九二一災後無子女或是獨居的長者,為了妥善安置與照料他們,因此設立了長青村。成立之初,組合屋內只有床,以及用鐵桶充當的椅子,更別提其他家具了。下雨時,屋內便會漏水,老人家除了要克服生活上的困難與不便外,還要忘卻因為大地震所造成的內心驚恐與不安。2 年後,藉著各界善心人士幫忙,協助整理家園、化周邊環境、提供家具等等,才有了今日所見,這般舒適且宜居的菩提長青村。如今,菩提長青村不只是一處安養中心,而是一處讓老人家快樂生活的居家場所。

       「只要開源節流,發揮老有所用的精神,其實不需要靠政府,自己就有能力可過生活。」陳芳姿村長帶領這群樂天知命的老人家,平均年齡都超過「知天命」長者,除了在巷道中庭提供感恩咖啡給來訪遊客外,他們更利用村內空餘的田地種蔬菜自給與銷售,並提供二手物品販賣。

       「簡單生活,快樂知足」是讓日子過得自在隨性的不二法門。陳村長認為,老互助一同守護居住的社區,這種感覺很真實,而這股力量才是幸福的。陳村長介完社區後,這些長者們起身來到中庭,雖然步履緩慢,但他們的氣色卻是容光煥發。

     隨著現場播放的音樂,他們馬上跟著手舞足蹈地甩手擺頭起來,跳起了「路邊野花不要採」、「阿伯牽牛」、「快樂老人」等歌曲;在場的朋友們也感染到老人家這股活力十足的歡樂氛圍,隨著老人家共舞,而且愈跳愈起勁,不時聽見此起彼落的笑聲。77歲的許允得爺爺說,他跳舞跳了7、8年,會跳的歌有數十首,以前天天跳,還會出去表演,這幾年雖然比較少跳,但只要全身動了起來,不自覺地便開心了起來。

喝著感恩飲品嘗粽香
村內的奶奶們都很喜歡聊天,哪天路過這裡,不妨入內點杯飲料,陪老人家們話家常;也因為爺爺、奶奶多半都是18~25年次,咖啡座因此寫著「有18~25歲坐枱服務」的戲稱。
「在老人家臉上,可以看出他們相當開心,並且感受到有人關心,」陳村長看著老人家開心的度過這一個下午,相當感謝志工的陪伴。雖然人都有愛心,但愛心要被長久落實卻是很困難的事,陳村長感謝信義志工一直沒忘記長青村,不定期提供二手物品讓他們販賣,也經常前來關照村內的老人家,希望透過手心向下的落實態度,號召更多人一同響應。


 
點屎成金,馬糞肥的運用

 
 
【文/林彥揚】
 
            在苗栗,有一群農夫致力於有機農業的研究,不僅重視土壤的成份,更著重於農作物養份的來源,幾經試驗後,他們發現「馬糞肥」的生成過程,不但不會傷害土地,所栽種的蔬果更能讓人安心食用,是有機農夫們施肥的最佳選擇。

     利用在地專業馬術牧場的馬糞肥
從小生活在專業馬場的馬兒,僅食用優質牧草,與一般畜牧業為追求產量與縮短
飼養時間不同,例如:飼養雞,豬、羊、乳牛等,會施打或添加許多抗生素、生長激
素與賀爾蒙於飼料之中,造成牲畜有害人體的藥物殘留過高,令人堪慮!因此,相較於「馬糞肥」需要經過長達六個月以上的完全發酵,屬於緩效性堆肥,可說是最安心與乾淨的牲畜肥,適合做為培養土或基肥使用,可直接使用於育苗期作物栽培,對植物不造成肥傷,對人體的健康也不會殘留有害物質。

     馬糞肥特性分析:
其有機質約於21%,氮磷鉀比例平均在0.45%-0.25%-0.4%,比例大約為 2:1:2,發
酵時有高熱屬性。可改善土質,令其鬆軟及改善濕度,有利於植物的生長。

     以上小小的分享供大家參考囉!如您有相關或是其他的小知識,非常歡迎您來信分唷!社區一家E-mail:taiwan4718@gmail.com

 

見學紀實-劉育佩(築夢個人類)


                                                          見學時間:2013.04.03(三)
 
見學主題:龍情蜜意初體驗
【文/張筑雯】

            相信大部份的人都看過龍眼也有吃過,但大部份的人絕對不知道,龍眼樹除了果實「龍眼」之外,其他可再被食用的部份或是延伸性的產品有那些呢?
 四月三日的見學活動來到位於南投縣中寮鄉,此處最著名的莫過於這裡的農產
品—龍眼,這裡的農民靠著土地、氣候的優勢栽種龍眼樹,這裡龍眼的供應量為全台的前三名,龍眼成為了這裡社區的主要產業,龍眼其價值不僅止於果實—龍眼,還有大家耳熟能詳的龍眼花蜜,在龍眼樹結果之前,短短為期一個月的龍眼花期,是蜂農最忙碌的時期,他們要把握黃金時期讓蜜峰採食花蜜;除此之外…還有那些呢?
            這幾年不少人開始研究「龍眼花」,透過社區的解說,大家才暸解,原來龍眼花還有分「公母」,公花開花時會有鬍鬚,母花只有花瓣,公花會隨著週期而凋謝,母花也會凋謝但凋謝後會留有一個小小圓圓的果實,也就是龍眼的兒童時期啦 ~
待到七月份,小小果實逐漸長大成熟即可採收的階段也就是我們一般吃到的龍眼了

            劉育佩小姐於前年也開始進行研究,並將龍眼花以茶葉烘培的方式製作了茶包,也就是龍眼花茶包,希望透過新產品的開發,能夠為地方農民增加收入,也希望
能夠增加就業機會,讓外出工作的人有回鄉的動力。

            今日的見學活動讓大家上了寶貴的一課,透過社區夥伴們的努力,讓龍眼樹的價值不僅於最後成熟的果實和花蜜而已;大家有機會到戶外看見龍眼樹,記得停下
腳步,仔細觀察上頭嬌小的金黃花朵,會讓您發現大自然的奧妙。
 
     更多見學活動照片,於社區一家官網facebook粉絲團
     4-5月份見學活動陸續於社區一家官網公告
 

2012社區見學-5月份活動預告

 
            五月份的第一場見學活動,社區一家將在嘉義提早和大家過母親節,您有多久沒有跟媽媽說聲辛苦了呢?5/5(日)築夢個人類首獎梁容溱小姐將帶領著小朋友向長輩表達感謝之意,親手奉上一杯茶感謝媽媽的付出及辛苦照顧; 5/15(三) 台中微笑劇團在晚上舉辦唸歌研習班,參加民眾可以學習傳統唸歌及樂器操作法 (月琴及大廣弦)之外,當天還有國寶級薪傳獎得主楊秀卿老師到現場演講喔!5/22(三) 的見學活動將在臺中北屯區新興國小和小朋友及社區長者們一同進行歌仔戲的聯誼活動,透過戲曲的學習看見不同世代的互動,絕對是非常的精彩熱鬧。

            如此精彩豐富的內容,一定讓大家獲得滿滿的收獲及感動!更多精彩的見學活動紀實、照片及後續場次的見學活動會陸續於社區一家官網、粉絲團公告訊息,歡迎社區夥伴報名參加!以上詳細的活動內容請於社區一家官網點閱,活動報名表請點選連 結下載,填寫完畢後記得回傳至社區一家工作小組信箱taiwan4718@gmail.com,確認收到回覆才算報名完成喔!

 
     見學活動:
 
 
 
     見學記錄:
     12013.04.02()新北市-台灣類博物館發展協會 紀實 / 照片 / 回饋
 
     22013.04.03()南投縣-劉育佩(築夢個人類) 紀實 / 照片 / 回饋
 
     32013.04.09()見學活動:財團法人社會發展文教基金會 照片 / 回饋
 
     42013.04.13()見學活動:臺南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紀實 / 照片 / 回饋
 
 

「為地球盡心力,讓垃圾變黃金」志工活動紀實


 
【文/信義房屋】

 
            聖誕節即將到來,信義志工 2012/12/19 到高雄岡山共生家園扮演聖誕老公公,陪 同家園裡的長輩和小朋友們一起開心提前過聖誕!歡樂過後志工們也捲起袖子巧手整理二手物資及舊傢俱,賦予這些物品嶄新的面貌,未來出售後,資金將提供給家園裡需要幫助的獨居老人、孤兒、中輟生…等弱勢族群,以此不斷循環、生生不息,達到「共生」的目的。
 
            現代人多數生活富裕,許多尚敷使用卻略有破損的傢俱或物品被丟棄在外,社會上卻也有另外一群人資源匱乏急需幫助,高雄一位陳秋中先生靈機一動,將兩者結合,收集各種廢棄的二手物資、傢俱…等,找來獨居老人、孤兒…等弱勢族群共同整理 這些二手物資後出售,再以獲得的資金來協助這些弱勢族群,形成「共生家園」提倡「共生療法」,這樣的概念也獲得信義房屋2011年「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楷模獎 ,信義志工今年特別在聖誕節前夕拜訪「共生家園」,協助他們整理物資,提前過聖 誕。
 
            信義房屋高美館店長陳叶荃表示,信義房屋相信「一點星火,就能改變一個社區」,所以陳叶荃特別帶領全店的同仁一同到高雄岡山來擔任一日志工,看著一位同仁 擦拭廢棄的二手傢俱、另一位同仁負責轉緊桌椅的螺絲釘,只要一人出一點力,就可以讓這些不起眼的二手物資變成可銷售的產品,再用賺來的錢協助需要幫助的弱勢朋友,這樣不斷的循環下去,正和信義房屋的理念相契合。
 
            冬日裡,信義房屋左營高鐵店長鄭雅珠揮去臉上的汗珠,整理完二手物資後,又 帶領同仁繼續到共生家園的菜園裡協助農務,這些對鄭雅珠來說都是平日裡難得的體驗,「能助人也改變自己,是最可貴的」,再看到共生家園裡的長輩和小朋友們,看到志工們扮演聖誕老人發送聖誕禮物時開心的臉龐,內心更是無比溫暖,未來也會協
助推廣這樣的理念,讓愛心不斷綿延下去!

 

希望萌芽,照亮部落的未來

 
【文/台東縣鹿野鄉巴拉雅拜文化藝術教育協會-伊斌喇碧梓】
 
            在黑夜即將交替的清晨,社區幹部在活動中心看見遠道而來的尚翔順貨運公司載運誠功科技公司的贊助物資和信義房屋執行小組送來的溫暖,讓我們感覺朝陽似乎更添了一分美麗。還有在山的那一邊有信義房屋居家服務中心、世貿松德店呂幸玟小姐及工作人員的幫忙,使我們得以縮短城鄉差距;雖然桌上尚未建置電腦設備,但是從孩童眼中看到渴望學習新知識與新資訊,使我們更加努力對外望能募得電腦,促使社區不斷向目標前進,雖然目前社區在各方面還在起步階段與困難需突破,但是社區內兩個協會有信心將社區邁向新紀元,因為你我共同的努力,社區小朋友就會像朝陽一樣照亮部落的未來。

            如果您是企業,願意與我們一同讓幸福延續;或者您的社區有任何急迫性的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絡,相關訊息請洽詢「社區一家幸福公益平台」02-27228229,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政大NPO-EMBA 平台
 
   歡迎各地社區夥伴不吝來信至taiwan4718@gmail.com,可為您於社區一家官網進行社區活動宣傳,更多最新社區活動訊息~請詳見社區一家網站
 
 
 
 
 

 

 
朋友Email
(不同的Email請以","半型逗號隔開)
你的姓名
你的Email 寄副本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