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And Events.

回列表頁
2013-05-30

社區一家幸福電子報:第五十一期---攜手成就溫暖的心

 

 

 

 

 

 

 
 全人復育‧驕陽再現
 
 
【文/社團法人高雄市生命源共生家園發展協會-媛媛;圖/信義房屋】
 
            這幾個月以來,透過社區一家與信義志工的分享,漸漸有人知道這樣一個不一樣的家園,現在幾乎每個星期都會有人來到共生家園拜訪,每每在與參訪者介紹協會服務的時候,大多數人的眼睛都會瞪的大大的,問著說:「你們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勇氣跟這樣的人住在一起?」
 
            的確,當我們在不了解這樣的特殊族群的情況下,通常不只不想跟他們當鄰居,甚至希望沒有這樣的人存在於我們的生活圈中,現實的社會使得他們沒有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更別說可以再回到一般的職場,但也因著他們被社會忽視與偏見,他們漸漸對生活、生命不再期待、不敢再去夢想…
 
            我們懷著一個夢想,要帶動台灣社會一個接納多元族群的行動,協助他們找到人生新的期待,協會中有許多動人的故事、也有讓人再次出發的事業體,每個在家園裡生活的人都不斷經歷人生的另一個春天,無論是受家暴、精神障礙者、無依老人、單親家庭…等,皆有一個新盼望。
 
            面對經濟不景氣,我們選擇過簡單生活,雖然物質享受少,但相對的我們格外珍惜身邊那一位曾經在我低潮時給我一個溫暖笑臉的「家人」,雖然不是血緣關係,可我們有同一個家,感謝「信義房屋」的支持,讓我們能夠繼續擁抱夢想、豐富家園、打造社區,創造和諧共生的社會!
 
 
 
 
富含產業經濟價值的龍眼樹
【文/張筑雯、藍忻怡】
 
       位於南投縣中寮鄉的永福社區,每逢春末夏初的時節,總是可以看見滿山遍野的龍眼樹綻放美麗的小黃花,社區一家透過見學活動,在永福社區產銷班成員劉育佩小姐的介紹之下,認識了「龍眼花」的產業價值,龍眼花有分「公花」及「母花」,成熟時公花花瓣會自然飄落,產銷班蒐集落下的公花,經由烘焙的過程,製成龍眼花茶包,使得原來凋零的花朵成為有經濟價值的產業;而母花花瓣脫落後會結成果實,亦即我們平常所食用的水果—龍眼。
 
            此外,龍眼花朵基部發達的蜜腺,是蜜蜂的最愛,所以在春暖花開的季節裡,養蜂人家會與農家協調,將蜂箱移至龍眼樹林區,讓蜜蜂們盡情採蜜,形成我們一般常見的「龍眼蜜」;而蜜蜂採蜜的同時也幫忙傳粉,以提高龍眼的結果率。還有還有,當龍眼成熟可食用時,農家們會將摘下的果實製成龍眼乾,也就是冬天時,女孩們常常要來上一杯的桂圓紅棗茶的「桂圓」。
 
            以上小小的分享供大家參考囉!如您有相關或是其他的小知識,非常歡迎您來信分享唷!社區一家E-mail:taiwan4718@gmail.com
 
 
 
見學紀實-臺南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見學時間:2013.04.13(六)
見學主題:綠色農場嘉年華環境教育宣導活動
【文/張筑雯】
 
       臺南市政府在早期2001年(當時為臺南縣政府),推行了「一鄉一休閒」的休閒農業政策,受到政府政策的鼓舞,在地居民紛紛成立了各具特色的休閒農場;有別於傳統休閒農業經營模式,臺南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希望能夠將區域性的休閒農場加以串聯,於2012年提出「綠色農場嘉年華活動」,以宣導綠色農場概念與環境教育的兩大元素,串連起社區產業、特色、人力等資源,並透過十三個核心農場作為教育中心開始發散。
 
       四月十三日為嘉年華會的第二場活動,當天串聯了白鵝生態教育農場、乳牛的家休閒牧場及尋祕桑田;除此之外,協會及農場們也與在地的國中、小朋友合作,邀請小朋友們擔任表演嘉賓並且一同參與農場的所有活動;另外,為了讓活動更富有教育意涵,協會和學校的老師針對各農場的特色設計學習單,如:白鵝是卵生還是胎生呢?乳牛有幾個胃?桑皮紙是用那一種植物的樹皮製成?…等知識,透過活動的參與,讓小朋友所學的知識不僅是文字或是圖像而已,而是能夠親身體驗並感受,將做中學的經歷轉化成自己內在的知識。
 
    「綠色農場嘉年華活動」陸續會有更精彩的活動及富豐的知識,歡迎大家一同參與學習;更多見學活動及社區活動訊息,可於社區一家官網點閱唷!
 
     更多見學活動照片,於社區一家官網facebook粉絲團
     5-6月份見學活動陸續於社區一家官網公告 
 
 
2012社區見學-6月份活動預告

 
       結束了五月份精彩的活動,許許多多感人的畫面依然停留在大家的腦海裡,未參與的社區夥伴可透過社區一家官網及粉絲團一起來感受這些動人的回憶喔!
 
  最後一波見學活動來囉~六月份共有六場見學活動,首先6/1在金門金城鎮,洪先生將舉辦鱟的棲地體驗,讓大家透過體驗更加了解大自然的珍貴與奧妙;6/7於澎湖縣西嶼鄉急難救助協會,將展覽外垵人村史的原稿展覽會, 並和大家一同走覽社區景致;6/9嘉義新住民范氏芳小姐,要和新住民姊妹一同像社區夥伴的大小朋友們介紹她們國家的語言及文化,歡迎大家共同來學習~  6/22 台南市永康區的馮怡娟小姐,在社區要舉辦親子綠廚房的活動,讓爸爸媽媽和小朋友們一起下廚,除了增進親子間的情感之外,在動手下廚的過程也可培養小朋友們做家事的能力~  6/22 台北市北投區豐年社區發展協會指導社區內小朋友運用寶特瓶製作掛式花器,讓小朋友有環保再次利用的觀念。
 
            另外,新竹縣的宋海華先生將會帶領我們與部落的夥伴們共同找回排灣族傳統紋身調查。
 
            由部份活動時間尚未確定日期,工作小組會再確定時間後立即於官網及粉絲團公告,並同步將訊息以e-mail的方式寄出,請社區夥伴們屏息以待唷!
 
       更多精彩的見學活動紀實、照片及後續場次的見學活動會陸續於社區一家官網、粉絲團公告訊息,歡迎社區夥伴報名參加!以上詳細的活動內容請於社區一家官網點閱,活動報名表請點選連結下載,填寫完畢後記得回傳至社區一家工作小組信箱
     taiwan4718@gmail.com確認收到回覆才算報名完成喔!
 
            任何計畫相關問題可來信 taiwan4718@gmail.com 或來電0800-884718詢問社區一家工作小組。

     見學活動:
 
 
     見學記錄:
     1、2013.05.05(日)見學活動:嘉義縣-梁容溱(築夢個人類)
     紀實  / 照片  /  回饋
     2、2013.05.15(三)見學活動:台灣微笑樂團
     紀實 
     3、2013.05.22(三)見學活動:台中市北屯區新興國民小學
     紀實  /  照片
 

「多栽一棵樹 動手綠美化」志工活動紀實

【文/信義房屋】
            因發展甘蔗特色課程榮獲雲林縣小校轉型特優獎繼而辦理華德福教育特色的雲林縣潮厝國小,因長期受到廢水、粉塵等污染唯恐威脅身體健康,信義志工發現這個問題後,在4/10 擔任一日志工,「一人種一樹」協助築出一片綠色圍牆,讓校園不但充滿綠意,更能照顧同學們的健康。
 
        雲林縣潮厝國小位在一望無際的農田間,雖然資源相對缺乏,但校長廖宏彬依然帶領團隊結合社區資源,深耕在地特色課程,更以發展華德福有機農業栽培,革新慣習農業文化,希冀共組有機的健康社區,聚落有愛的有機村莊,成就眾人美麗人生。
     而目前學校不僅積極努力營建良善的教學環境,例如:設立擋風木門,以減低東北季風的吹襲,也實施有機農耕和養生課程,以培育友善環境的小小種子,課程的設計不僅能激發小朋友的創意,更讓孩子們具備帶著走的能力,也因此曾獲得信義房屋「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的獎勵,現在更是發動志工「一人種一樹」行動,共同改善潮厝國小學習環境。
 
        過去在學校努力之下,潮厝國小不斷發展好的學習內容,但因位置緊鄰污水大排,上游養豬戶不當排放廢水,鄰近的工廠和操場紅土泥沙跑道,一陣風後所揚起的的粉塵、懸浮物…等,直接影響師生、學童們的呼吸道健康。由菁英會會長陳世岳率領同仁、放下手邊待處理的工作,發揮人溺己溺、愛心關懷的精神,以「一人種一樹」的方式,齊心協力種植出一片綠色圍牆,讓校園整個變得更加健康安全與綠意盎然。
 
       捲著袖子細心種樹的陳世岳表示,志工一個人只要花一天種一顆樹,小小的力量就可以協助潮厝國小的師生擁有好的學習環境,真的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希望能夠透過這些小小的樹苗傳遞出去,讓台灣更多的社區,得到更多的關懷與溫暖。
 
 
德瑪汶與百萬名車
       前期報導:社團法人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位於台中市和平區大安溪沿線達觀部落,部落間距離很遠,因此在照顧服務上非常仰賴交通工具,921 地震之後迄今,協會內唯一的交通工具因老舊而常故障,為顧及安全性,因此於 2012年9月16日 透過社區一家幸福公益平台,獲得台北福星扶輪社捐贈九人座中古車乙台,提供協會繼續社區照護的工作(過程心得分享請參閱社區一家電子報第41期幸福公益報導)。
 
 
【文&圖-社團法人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林建治】
 
            常常穿梭在大安溪沿線各部落的這台車,現在可是沿線族人所熟悉的部落服務工作的專車。
 
            這台百萬名車,今年一如往常沒有停過它的忙碌,不僅它要承擔產業組每禮拜的共同採買任務,有時還需承擔部落老人緊急醫療的服務接送。而德瑪汶協會每天既定的服務工作中更不能缺少它了,例如:每個禮拜的國小陪讀與國中的課輔及每天的送餐服務與家庭訪視工作,都需靠它辛勤的工作,這當然是除了這百萬先生居功厥偉外最最讓我們感謝的還是願意割愛來贈送這台名車的車主以及一直在信義房屋公益平台上大力協助德瑪汶的所有工作同仁了,因為他們的慷慨與資源募集的努力,讓我們在照顧服務的品質上可以更上層樓。
 
        部落很少看得到百萬名車,所以大安溪沿線的族人看到它都喜歡喊它百萬名車, 因此它的名字從此叫百萬名車,百萬代表名貴,但卻能委身部落服務大眾,更顯它的尊貴,就像那些默默背後付出的所有朋友們,其實,~百萬名車~就是我們共同擁有的名字啦!
 
            如果您是企業,願意與我們一同讓幸福延續;或者您的社區有任何急迫性的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絡,相關訊息請洽詢「社區一家幸福公益平台」02-27228229,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母親角色的自我安頓
 
     歡迎各地社區夥伴不吝來信至taiwan4718@gmail.com,可為您於社區一家官網進行社區活動宣傳,更多最新社區活動訊息~請詳見社區一家網站
 
   

 Panerai Luminor Marina 1950 3 Days Replica

Tag Heuer Formula 1 Replica

 
朋友Email
(不同的Email請以","半型逗號隔開)
你的姓名
你的Email 寄副本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