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And Events.

回列表頁
2014-03-30

社區一家幸福電子報:第七十一期---陪伴,永遠不嫌晚

 

 

向下扎根、向上發芽

 
                                                                               【圖、文/湖口高中根與芽社團-鄒香蘭】
看到孩子們認真的臉龐,看到孩子們燦爛的笑臉,大家都忘卻了那辛勞,因所做的能給孩子們帶來幸福的感覺,高中生們也跟著享受著那暖暖的、溫馨的、滿足的日子。
湖口這個地方,或許您想到湖口裝甲兵營區、或湖口工業區、或湖口老街等,一個冬天有著強勁東北季風的台地,在這裡有一所新竹縣唯一的縣立高中湖口高中,兩年前,我思索著能帶高中生做些甚麼?除了課業外,甚麼能在他們年輕的日子裡留下些深刻有意義的記憶。
我向學校申請一個新社團的成立,我們加入珍古德協會的根與芽小組,於是,湖口高中的根與芽社團就此發芽,一開始我們以讀書會方式,分享閱讀、腦力激盪、學習如何觀察環境、社區及更多人,但是,除了讀書我們還能做些甚麼呢?
 我們找到湖口工業區旁的華興國小,和他們的校長談過後,我們瞭解到這地區的孩子有30%以上是父母離異、隔代教養、新住民子女等弱勢家庭,學校相當缺乏志工,他們很歡迎高中生來協助帶領孩童們認識閱讀活動。
 一群高中年輕學子進入小學校園,為這學校帶來活力、歡樂,孩子們常黏著大哥哥、大姊姊身邊說說笑笑,每當離開時,總拉著大哥哥大姊姊依依不捨的說:『下禮拜你們還會來嗎?』使這群高中生也忍不住,回到學校還想著孩子們。
  社團第二年,我們獲得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計畫的獎助,使社團的同學們更有任重道遠的使命感,除了原有的低年級繪本閱讀時間,還有中年級的生命教育課程,並於假日舉辦認識家鄉及藝文活動,暑假時有彩繪水泥牆及夏令營等,大家犧牲很多假日,用心準備,全心投入,在與小學生相處及互動中,同時奠定了高中生的自信及增長了生命的價值感。
   每一次的活動,大家的付出,感動了學校的師長們、社區的家長們、路過的上班族,尤其是學校的孩子們,雖然他們不太會說感謝的話語,但那簡短的幾個字和眼神中,我們都能體會的到,這群高中生非常感謝信義房屋肯定年輕學子所能做的事,給予年輕人機會投入社區,在這社會的一個角落裡,用著他們微薄的力量,影響更多的人,使更多人對未來有希望、有盼望、有溫暖。
 

大葉田香草

【圖、文/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宜蘭辦公室-邱錦和
前言:濕地復舊工作,十分艱辛;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宜蘭辦公室長期專注蘭陽地區的濕地環境,為喚醒社區居民們對濕地生態的重視,因此在蘭陽博物館烏石礁濕地進行體驗式的「做中學復舊工程」,接下來電子報將持續介紹濕地復育工程最重要的主角--台灣原生物種之水生植物。 
 大葉田香草,主要生長在低海拔水田、沼澤等潮濕的地方,本園區主要分布在東岸(即靠烏石港遊客中心)一側,其葉片是圓鋸齒狀,較同屬(石龍尾屬)的水生植物大,故又名「大葉石龍尾」。原本野外族群數量甚多,但因水田間大量使用除草劑而少見。
        大葉田香草,可食用,一般是將葉片洗淨後嚼食,可聞到類似八角的味道,因此稱為「田香草」或「水八角」。近年來,水草的食用價值普遍在研究當中,發現除了葉片可當成調味香料食材或直接炸食外,也可當藥材,具有清熱解表、健脾利濕、祛風止痛、理氣化痰和止咳的功效。
 以上小小的建議供大家參考囉!如您有相關或是其他的小知識,非常歡迎您來信分享唷!社區一家E-mailtaiwan4718@gmail.com
 

我和紙飛機相約游泳去

 
                                                                                                 【圖、文/郭文珠】
          每週一次的「我和紙飛機相約游泳去」活動,透過SPA池讓身心障礙者覺察自己身體的變化,感受身心合一的歷程,學習在水中吶喊,產生聲波與水波的療癒震盪。在老師的協助下,以浮條進行漂浮的動作,感受在水中呼吸的節奏,學習在水下呼氣漂浮,讓身體感受柔軟的水性。透過老師一對一引導,協助服務使用者漫步在水中健走,能放鬆地在水面上浮仰漂浮。熱心的志工協助服務對象除了在水下呼氣之外,亦能配合手部的動作,進行緩慢的游泳練習。
           每月一次的知心茶會活動中,是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結合社區屏東高工的特教班學生。透過高雄身心靈團體的老師帶領無意識舞蹈,結束前,配合蘇老師的打字溝通,協助身心障礙的服務對象分享內心的感受,說出這整個活動的體驗。透過運動及無意識舞蹈讓身心障礙者在身心靈個方面均獲得更大的受益。
 
 
 
2013社區見學-4月份活動預告  

 

 
 
        三月份的見學活動,讓大家看見薛惠玲小姐對夢想的執著及熱情,在彩繪防撞條的過程當中激發了大家無限的想像與創意,也看見小朋友們天馬行空的小小世界;接下來在四月份見學活動共安排了四個場次,歡迎夥伴們對有興趣的場次踴躍報名參加唷~
第一場次-412(星期六),由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在花蓮舉辦種子培訓課程;其計畫將巡迴台九線28鄉鎮推廣性別教育理念,並進行種子的培訓課程,除此之外還會走進校園推廣呢!
第二場次-419(星期六),台南市後壁區鄉嘉田社區將和帶著大家一起進入快樂農場!這個由社區經營的農場,主要是提供社區內輕度身心障礙者培養工作態度及學習第二專長的機會,以增加在職場次的競爭力,能夠自力自強的生活,快樂的做自己不依賴別人。
第三場-426(星期六),新北市淡水愛鄉協會希望將社區一些古老的故事、歷史文物、古蹟老厝…等透過耆老口訴的方式,能重新整理、撰寫並編輯成冊,留給下一代美麗的回憶…歡迎大家來講古”~
第四場-427(星期日),洪意萍小姐(築夢個人類)想效仿北歐「真人圖書館」的方式,邀約不同職業領域的工作者分享成長經驗、職場上經歷;同時也和孩子討論貧富與成功的定義、生活樣貌的各種可能。讓青少年透過每一場生命分享能更認識自己,也作為孩子將來生涯規劃與職業選擇的參考。 
後續還有更多精彩的見學活動會陸續於社區一家官網、粉絲團公告訊息,歡迎社區夥伴報名參加,期待與您共同創造不一樣的感動!
以上詳細的活動內容請於社區一家官網點閱,活動報名表請點選連結下載,填寫完畢後記得回傳至社區一家工作小組信箱taiwan4718@gmail.com確認收到回覆才算報名完成喔! 
活動訊息:http://www.taiwan4718.tw/news_list2.php?class_item_id=10 

         2014.03.03見學活動:薛惠玲(築夢個人類)        

         見學紀實:http://www.taiwan4718.tw/news_detail2_2.php?info_id=1421
         見學照片:http://www.taiwan4718.tw/learn_detail003.php?album_id=170
 
 
 
 
「彩繪校園防撞條,讓校園變美麗」信義志工紀實
 


                                                                                          【圖、文/信義房屋】
校園裏隨處可見防撞條,生硬單調的貼在教室外面,信義志工918日來到雲林縣虎尾鎮安慶國小,和小朋友們一起發揮創意彩繪防撞條,把一個一個生動的故事,畫到防撞條上,讓校園處處可以看到繪本、處處可以聽得到故事,信義志工也希望藉此讓更多人知道「繪本防撞條」是相當具有教育意義的創作,並且透過安慶國小開始發芽,感動更多學校創作。
對繪本懷有夢想的薛惠玲,透過實際行動,結合在地學校一起彩繪防撞條,讓校園變成彩色繪本,薛惠玲每到一個學校彩繪之前,都會先講故事,讓學生們投入故事之後,再去畫畫,這樣一來學生可以加入自己的創意畫圖,完成之後,每次看到彩繪防撞條,心中也會想起這個故事,讓校園充滿活力與想像力,目前除了雲林縣之外,薛惠玲還將夢想擴大到其他縣市(台南市、台東縣、彰化縣),並且把故事帶入家庭及社區,讓更多人知道「繪本防撞條」是一件很有教育意義的創作,薛惠玲也因此獲得信義房屋2012年「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築夢個人類楷模獎」,同時,也獲選網路人氣票選築夢個人類第一名,信義志工這次就跟著薛惠玲走入校園協助彩繪。
透過彩繪恣意的讓想像馳騁,信義房屋雙和代書耿麗玲說,真的好久沒有這樣的感覺,藉由這次到雲林安慶國小和小朋友一起彩繪防撞條,讓他除了感受到助人的快樂,也讓自己重新啟動了想像力,對生命中的許多事情彷彿又多了更多熱情,而這也是擔任志工最大的意義,在手心向下助人之時,也讓自己獲得了更深一層的感動。
台中信義房屋大隆店店長張嵩佶拿著畫筆,心中想著能給孩子更美的世界,又能保有防撞條的功能性,真的是一舉數得,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機會,回到自己的家鄉或社區時,把這樣的概念傳遞出去,讓薛惠玲的美學創意,透過志工不斷的蔓延到整個台灣甚至是全世界!
 
 


KKF自然農法在台推廣中心 | 2014 年 KKF 自然農法台灣工作坊開始報名囉!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 2014地球日綠色饗宴系列活動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 2014「幸福餐桌 由你把關」系列課程
社團法人宜蘭縣非營利組織聯盟|宜蘭故事宅集便二手市集四月份場次開始招攤囉
社團法人宜蘭縣非營利組織聯盟 | 103年度志工基礎、特殊教育訓練宜蘭場招生 

歡迎各地社區夥伴不吝來信至taiwan4718@gmail.com,可為您於社區一家官網進行社區活動宣傳,更多最新社區活動訊息~請詳見社區一家網站
 
     
 

 
朋友Email
(不同的Email請以","半型逗號隔開)
你的姓名
你的Email 寄副本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