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And Events.

回列表頁
2014-04-27

社區一家幸福電子報:第七十三期 - - - 彩繪幸福,守護家園

 

                            
 
【圖/-薛惠玲】
        第一次向信義房屋提案,感謝你們相信一個人說的話,願意完成她的夢想,努力將贊助款及評審的建議做到最好是我的責任,我一直惦記著當初設定的目標,該如何讓更多人參與?    
        我嘗試著培訓故事媽媽彩繪繪本防撞條,並加入幼兒園彩繪防撞條活動,起初,媽媽們都表示不會畫,好久没有拿彩繪筆了,在不斷鼓勵之下,最後故事媽媽們說:「要準備一組原料及一些用具放在學校,我們有空就來學校畫」。 
      「我們可以跟你買彩繪防撞條原料嗎?聽說你的原料較便利性且顏色美」,尋問才知道學校並不了解如何畫,也没有老師參加過相關的研習,我跟校長說找社區進來幫忙,我就提供一組原料可以彩繪100條防撞條,還有所有彩繪用具,外加義務指導大家彩繪,運用機會讓社區一起加入學校彩繪防撞條活動,没想到社區加入是如此美與感動,阿嬤看著孫子畫畫,下次我要嘗試換孫子教阿嬤畫畫。 
      「不用了,我們學校防撞條都快掉光了!」到「我們把掉下來的防撞條都整理出來了,再安排學生來彩繪。」 
        繪後繪本防撞條的魅力,可以感動人,努力用最大誠意感動學校試試看,一個人力量有多大,一個人堅持著完成他的夢想,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把我們努力的感動分享給更多人。再次感謝信義房屋社區一家給我這個機會,我的故事因為有您加入,更加豐富美麗。
 
 
 
 
 
原生空心菜
 
【圖、文/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宜蘭辦公室-邱錦和
 
      前言:濕地復舊工作,十分艱辛;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宜蘭辦公室長期專注蘭陽地區的濕地環境,為喚醒社區居民們對濕地生態的重視,因此在蘭陽博物館烏石礁濕地進行體驗式的「做中學復舊工程」,接下來電子報將持續介紹濕地復育工程最重要的主角--台灣原生物種之水生植物。 
   原生空心菜俗稱蕹(ㄩㄥ)菜,「空心菜」,顧名思義,就是莖的構造是中空的,這也是多數能飄浮在水面上生存的水草擁有的秘密武器,就像我們不會游泳的人想學游泳時就套上游泳圈一樣,不會沉下水。而台灣原生的空心菜與一般食用空心菜的差別在於「紅梗紅花」,莖是暗紅色,花色也偏紅色。當然,由於是野生族群,其實無法與一般賣相奇佳的市售空心菜相比,雖然是可以食用,但通常較少在市面上看到。本園區主要分布在東岸(即靠烏石港遊客中心)一側。 
以上小小的分享供大家參考囉!如您有相關或是其他的小知識,非常歡迎您來信分享唷! 
社區一家E-mailtaiwan4718@gmail.com
 
 
見學紀實-台南市後壁鄉嘉田社區發展協會
 
 
見學時間:2013.04.19()
見學主題:社區傳愛─四寶齊心共創未來
 
艷陽高照的好天氣,社區的小朋友以氣勢非凡的鼓聲開啟了活動的序幕!         前幾年在臉書裡超受大小朋友歡迎的遊戲-開心農場,在嘉田社區真實上演,2012年起讓原先在社區已荒廢休耕的空地重新使用,規劃了農業種植及養殖雞場,成立了屬於他們的「快樂農場」。  
協會規劃以「快樂農場」為中心,經由點、線、面串連社區形成網絡;農場旁的活動中心是小朋友們課後照顧的場所,每日完成功課的小朋友,可以到自己認養的區域照顧自己種植的作物,社區裡的長輩們則是農作指導團,他們將自已的經驗分享並教導小朋友們正確的觀念及方式;社區志工隊則是由熱心的媽媽、爸爸們擔任,協助幫忙照顧農場裡的作物以及養雞場。 
活動當天,社區帶領我們進入養雞場餵雞、撿雞蛋,接著回到農場體驗實作進行種植、施肥、澆水…等;社區表示在一年多經營下來,雞場平均每天可生產70~80顆的雞蛋,再配合農場的作物,這些產品提供課後照顧學童晚餐及點心,如有剩下,多的部分還可透過志工協助販賣給社區的家庭或餐飲店,平均每月的盈餘數千元,再回饋到社區成為弱勢家庭兒童教育基金。  
在社區於2013年獲得社區一家獎助後,他們又開立的「快樂農場2」,擴展協助範圍,幫助社區中的身心障礙者透過農場工作學習自立精神及增加作物的產量,在產量增加後再辦理社區烘焙班,協助弱勢家庭培養第二就業專長;協會夥伴們期許藉由「快樂農場」的經營下,凝聚並強化社區居民互助的力量,讓快樂、愛在社區中傳達與落實。


         更多見學活動照片,於社區一家官網及facebook粉絲團唷!
         http://www.taiwan4718.tw/learn_detail003.php?album_id=175 
         5-6月份見學活動陸續於社區一家官網公告:

         http://www.taiwan4718.tw/news_list.php?class_item_id=10
 
 
 
 
2013社區見學-5月份活動預告
 

四月份豐富的見學活動裡,參與的夥伴們相信都有滿滿的收穫!五月份,我們也安排了五場非常精彩的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踴躍報名參加~ 
第一場次-5月10日(星期六), 您有放過水燈嗎?在宜蘭有著放水燈的習俗,但隨著時代的演進,習俗逐漸沒落,民眾參與不如以往熱絡…鄂王社區有感於此,決定開始著手參與火燈節振興計畫,希望藉由活動的辦理能夠重新找回節慶的意義與氣氛。

第二場次-5月11日(星期日),在桃園山區僅十六戶人家居住,一個不足百餘人的小型部落-比亞外。部落裡有豐富的高山植物生態,在族人們的努力之下,成功的守護「藍腹鷴的復育環境區域」,並且以無毒的理念維護部落的生態,歡迎對動植物生態有興趣的夥伴們共同到部落體驗唷!

第三場次-5月16日(星期五),嫁來台灣的新住民吳金詩小姐,在生活的社區裡住著眷村住民、閩南族群、原住民…等,看見社區居住著多元的族群,金詩希望能夠在社區舉辦文化交流的活動,讓不同族群的人能夠有更多相互認識的機會,此次活動以「粽子」為主題!歡迎大家共同來分享~
第四場次-5月21日(三),郭聰能生生有鑑於天災來臨後對住宅、環境…等造成的傷害,在現場隨時有崩塌危險之際,都以平溪礦工在礦坑挖煤方式(支撐架工法)救災,看見工法之重要程度!在此次見學活動中,將會帶領著夥伴了解媒礦遺址,並同時也體驗牛槽仔(礦坑支撐架)之建構方式。

第五場次-5月25日(星期日),王子輯先生的計畫主要目的是要建立一個鼓勵青年返鄉耕作示範的農場,本次活動是要回到合作的農場進行有機稻田的鋤草工作,在作物成熟後,會再進行收割的活動,歡迎對有機耕作有興趣的夥伴共同加入耕作的行列!

後續還有更多精彩的見學活動會陸續於社區一家官網、粉絲團公告訊息,以上詳細的活動內容請於社區一家官網點閱,活動報名表請點選連結下載,填寫完畢後記得回傳至社區一家工作小組信箱taiwan4718@gmail.com,確認收到回覆才算報名完成喔!


活動訊息:http://www.taiwan4718.tw/news_list2.php?class_item_id=10
見學活動
2014.05.10(六)見學活動-宜蘭縣宜蘭市鄂王社區發展協會
http://www.taiwan4718.tw/news_detail2_2.php?info_id=1444
2014.05.11(日)見學活動-桃園縣原住民部落文化發展協會
http://www.taiwan4718.tw/news_detail2_2.php?info_id=1445
2014.05.16(五)見學活動-高雄市-吳金詩(築夢個人類)
http://www.taiwan4718.tw/news_detail2_2.php?info_id=1446
2014.05.25(日)見學活動-南投縣-王子輯(築夢個人類)
http://www.taiwan4718.tw/news_detail2_2.php?info_id=1447


見學紀錄
2014.04.12見學活動: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紀實http://www.taiwan4718.tw/news_detail.php?info_id=1434
照片http://www.taiwan4718.tw/learn_detail003.php?album_id=173
回饋http://www.taiwan4718.tw/learn_detail004.php?plan_id=3980
2014.04.19見學活動:台南市後壁鄉嘉田社區發展協會
紀實http://www.taiwan4718.tw/news_detail.php?info_id=1441
照片http://www.taiwan4718.tw/learn_detail003.php?album_id=175
回饋http://www.taiwan4718.tw/learn_detail004.php?plan_id=3540



「幸福猴硐閱讀趣」志工活動紀實
 
【文/吳佳榕】
        信義志工這次來到新北市猴硐生態教育園區,以做中學方式,協助園區環境整理,希望能幫助社區在園區內推動環境生態教育,讓在地孩子有個良好的戶外學習教室,並了解愛護土地的農作方式。猴硐生態教育園區原是猴硐國小舊校址,因2000年11月象神颱風過境,大粗坑溪爆發土石流,夾帶大量土石泥沙衝入校園,造成校園嚴重破壞。2005年新校區落成啟用後,舊校區被擱置,也造就了大自然生態豐富成長,2011年8月,由台灣農民組合協會進駐舊校區,因此正是成立了「猴硐生態教育園區」,開始陸續推動環境生態教育並結合社區圖書館、在地生活、教學農場等規劃,告訴大家友善環境的生活方式。 
        這次活動以分組進行,第一組大粗坑溪淨溪,許多外來客都會在此聚會烤肉,離去時卻留下大量垃圾,協會及社區的居民只能不斷清理,因此信義志工也捲起衣袖,一同撿拾垃圾,還給居民一個乾淨的環境;第二、第三組協助園區室內、室外環境整理,打造一個更舒適的大自然生態教室讓猴硐的孩子們快樂學習!
        大直樂群-郭俊青店長分享:在清理的過程中撿拾到人為丟棄的垃圾,這也讓我們省思自己是否也曾有過隨手丟棄的行為造成環境的破壞?在大家互相努力之下,看見乾淨的溪水從腳邊流過,讓我們體認到付出與努力的感動。這次的活動大家收益良多,透過服務走入猴硐,除了感受大自然的美景及社區慢活的生活氛圍,更應該要學會珍惜與尊重大自然給予我們的舒適環境,守護我們的家園。

台灣世界展望會  | IKEA愛心送餐到偏鄉 溫熱愛心大募集
小熊出版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 | 孩子認識的世界有多大潛力就有多大!閱讀,是孩子認識世界的開始。
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社團法人宜蘭縣非營利組織聯盟  |  5月份故事宅集便二手市集召攤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  水水台灣——綠繪本故事列車


 
歡迎各地社區夥伴不吝來信至taiwan4718@gmail.com,可為您於社區一家官網進行社區活動宣傳,更多最新社區活動訊息~ 
請詳見社區一家網站:http://www.taiwan4718.tw/index.php
 

 
朋友Email
(不同的Email請以","半型逗號隔開)
你的姓名
你的Email 寄副本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