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And Events.

回列表頁
2018-10-03

關心社區事務凝聚人心 共同創造在地價值 信義房屋支持社區14年 鼓勵全民投入社造工程

 關心社區事務凝聚人心 共同創造在地價值

信義房屋支持社區14年 鼓勵全民投入社造工程

 

日期:2018.09.29

2018年全民社造行動計畫於今(29)日舉行年度頒獎典禮,包括信義企業集團董事長周俊吉、全民社造行動計畫評審長柴松林教授、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以及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副局長林長立均到場擔任頒獎嘉賓。全民社造行動計畫今年的提案件數較2017成長17.5%,其中以幸福社區組及築夢個人組增加最多。另外【國小師生組】的花蓮西富國小則一舉創下社區一家計畫十四年來,連續兩年獲得首獎的單位,表現最為亮眼。信義房屋舉辦全民社造行動計畫至今累計共9678件報名,2179個得獎單位,並提供逾新台幣二億八千萬元,給有心想要改善家鄉的團體或個人。

 

信義企業集團董事長周俊吉在典禮中表示:「十四年來我們鼓勵社區由下而上的凝聚歷程,信義房屋提供共學資源與機制,協助提案單位不斷調整、優化、升級自己的計畫,透過『全民社造行動計畫』,充分培養並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社區意識。今年全民社造行動計畫頒獎典禮以凝聚人心、點亮在地希望為主軸,這也是信義房屋長期推動此計畫以來不變的初衷,也期待今年度獲獎的社區,能在各地綻放美麗的成果,與社區居民共創在地價值。未來我們會持續走進每一處不易觸及的社會角落,鼓勵大家從每一件微不足道的生活大小事開始,讓大家以『家在台灣』為傲。」

 

文化部李連權常務次長在致詞時表示:「文化部在過去20多年來以文化為出發點,由社區開始,帶起青年回鄉、銀髮族開創第二人生,近年來串聯如信義房屋這樣的第二部門力量,借重長期投入社區一家計畫的經驗,讓更多企業一起參與,帶動台灣文化環境向上提昇。」;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林長立副局長致詞時則提到:「這些年來水保局與信義房屋長期合作下來,不論是大專生洄游計畫也好,或是全民社造行動計畫,都讓大學生透過參與社區的實際經驗,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也因這兩個計畫的支持,讓我們看見台灣農村的轉變。」

 

2018年四組首獎中,以【國小師生組】的花蓮西富國小表現最讓人驚艷,歷經一整年的執行計畫,聯合外校保育小蝙蝠,翻轉偏鄉教育、改變孩子對於生命的態度,帶動在地居民對於永續環境的共識,更串聯北城國小進行雙邊移地學習,是學校與社區攜手提昇生活環境的最佳寫照,也一舉創下社區一家計畫十四年來,連續兩年獲得首獎的單位。【大專青年組】由長期走入社區,與居民共同錄製廣播節目的中國科大新竹校區數位廣播社同學獲得首獎,從2015年起,他們以行動廣播車走入社區的方式已獲得居民熱烈迴響,未來更將與在地盲人協會攜手以移動式錄音設備錄製有聲書及廣播節目,讓視障朋友「聽見幸福」。

 

從深入土地感受在地生活的美感,【築夢個人組】羅元鴻舉辦「小地藝術節」,鼓勵青年返鄉,以回家的概念做為活動主軸,透過藝術的方式尋回人與土地之間的連結與情感,感受人與人間交心的初衷。在嘉義有一群新住民、新二代、移工、僑生組成越在嘉文化棧團隊,則是獲得今年【幸福社區組】的首獎,他們將具有五十年歷史的台灣古厝,打造成融合台灣與東南亞文化交流的文化空間,讓每一個來到這裡的人,都有回到「家」的感覺。

 

信義房屋自2004年起舉辦全民社造行動計畫,提供一筆改造家鄉的創夢經費,舉辦迄今已累計9678件報名,共有2179個單位獲得實質經費,遍及全台98.9%鄉鎮市區。這不只是台灣目前唯一不限提案者年齡、提案類型的社區改造計畫,更是目前唯一民間企業榮獲社造界最高榮耀 -「第九屆總統文化獎-在地希望獎」的殊榮,這個獎項更是對於每個參與全民社造行動計畫夥伴的高度肯定。除了盼獲獎單位能持續深化提案能量外,也期許鼓勵全民一起加入社造行列,實現改變自己家園的無限可能。

 

 
朋友Email
(不同的Email請以","半型逗號隔開)
你的姓名
你的Email 寄副本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