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And Events.

回列表頁
2019-12-11

【SDG4】台東1/3學生都來這念書 這所後山國中如何打造全台最豐富的課外活動?

 

/陳良榕

 

對觀光客而言,新生路應該是台東市區最知名的一條路,沿著榕樹下米苔目,鐵花村、誠品書局一路向西北行,就到了新生國中。

校園寬闊的新生國中,屬於108課綱「科技領域」的前導學校。由教育部資助,剛裝修好的生活科技教室,不但有線鋸機、鑽孔機、焊槍等傳統加工機械,還有專業的集塵器,讓學生免於吸入粉塵。

30名八年級學生,分組坐在各自的討論桌。

本次主題「LED手電筒、燈具」,過去會讓所有學生用一模一樣的標準容器製作,在同一個地方鑽出小孔,穿過電線,裝上LED燈與電池組。

消失的工藝課,捲土重來

但新生國中生活科技老師陳毓奇讓學生自己帶來家裡的廢棄容器,大小不限制。一來是宣導環保理念,但更重要的是為了新課程最主要的關鍵——「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同材料、不規則形狀的容器,「怎麼加工、怎麼佈局電線,都不一樣,」陳毓奇說,「要讓他自己去想。」

過去曾被理化課「吃掉」,108課綱讓生活科技課演出大復活,「我們都很興奮,」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學系畢業、血統純正的生活科技老師陳毓奇說。

有人帶來空藥罐,做迷你手電筒;有人則帶來空玻璃瓶,可做成夜燈。雖說好不限制,但有學生竟帶來一支用完的筆型修正帶空殼時,陳毓奇還是一愣,「我真的太驚訝了,」他承認。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csr.cw.com.tw/article/41269 

((本文感謝CSR@天下提供))

 
朋友Email
(不同的Email請以","半型逗號隔開)
你的姓名
你的Email 寄副本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