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And Events.

回列表頁
2010-01-30

2010年1月30日「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劃」頒獎典禮

www.swissreplicawatch.me

創新高!信義房屋「社區一家」732社區提案
台北、台中、台南申請社區前三名,百萬首獎落花蓮
 
於2009年宣佈再投入一億元,幫助全國社區圓夢的信義房屋「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劃」,在去年提出「向社區學習」的構想,降低報名門檻,獲得全國社區迴響,報名及獲獎件數突破新高,首獎贊助金額100萬也是歷年首見,總計收到732件贊助申請提案,其中以大台北125件、台中77件、台南48件名列前三名。今年共有189件獲獎,花蓮鄉村社區大學發展協會以「家鄉容顏的化妝師-鄉村孩子策略聯盟計劃」拿下「理想社會類」百萬首獎,信義房屋於今(30日)舉辦頒獎典禮,將啓動台灣幸福的榮耀歸於社區。
 
「向社區學習」不分國籍種族宗教   串連社區平台兼善天下

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說明「向社區學習」的構想,是許多提案性質類似的工作者,透過交流和分享,將資源整合,不分國籍種族宗教,讓社區由點變成面,由獨善其身到兼善天下,真正達到「社區一家」。今年獎項分為「理想社會類」、「幸福社區類」及「築夢個人類」三類。「理想社會類」由花蓮鄉村社區大學發展協會以「家鄉容顏的化妝師-鄉村孩子策略聯盟計劃」,讓偏鄉孩子與其它社區永續交流學習的提案拿下首獎,獲得100萬贊助金額;「幸福社區類」首獎由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以「東南亞移民姐妹與玉山南麓原住民姐妹的交會」的提案獲得18萬540元贊助金額;「築夢個人類」首奬得主則為提出「彰化古城老家族相簿動畫紀錄片製作及放映計畫」的蘇意茹,獲得20萬贊助金額。周俊吉表示,今年增設114件「幸福生活種子獎」給予幸福啓動基金,鼓勵更多社區播下逐夢的種子,建立更大的執行能量。
 
讓孩子找回自信 拿下理想社會類百萬首獎

 一些偏鄉的孩子,多存在著教育、隔代教養及學習上的問題,花蓮縣壽豐鄉豐田村專賣二手物品的「五味屋」裡,被歸類為邊緣人的孩子是這裡的店長,負責經營管理二手物品店,從整理、募集、展示架、到跟客人互動。「五味屋」的孩子們變了,「五味屋」成為熱門參訪重點,遠至美國長島大學、台北國語實小,紛紛要求參訪學習。獲得100萬贊助預算之後,今年也將以移地學習計劃,跟鄰近的鳳林、光復,還有屏東的泰武、新竹縣的尖石、台北國語實小進行交流學習。
 
不識中文的外籍媳婦  八八風災以母語慰問罹難外籍家庭  

高雄縣鳳山市的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針對不認識中文的外籍媳婦,成立識字班,花時間教她們識字,剛開始有部份居民存在偏見和歧視,將她們視為外勞的一份子。去年的八八風災,協助外籍媳婦主動至旗山救災,還以母語跟罹難的外籍家屬溝通,接洽來台治喪事宜。透過共患難的經驗延伸,改變社會對東南亞原民的印象,不但協助走出災難傷痛,更促進族群融合。
   
用照片紀錄彰化古城  業餘導演掌鏡寫歷史

拿下「築夢個人類」首獎,在桃園縣文化局任職的蘇意茹,有個不為人知的業餘導演身份。當初因為要幫忙社區詢問如何申請「社區一家贊助計劃」,結果自己和社區都同時獲獎。以「等你一世人」台語片入圍比利時國際獨立影展競賽片,同時獲羅浮宮策展人邀約參展。蘇意茹的「彰化古城老家族相簿動畫紀錄片製作及放映計畫」期待透過老相片,紀錄彰化的歷史,挖掘並保留更多不為人知的故事。
 
想知道有那些社區獲得2009年「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劃」贊助,歡迎查詢信義房屋網站/社區一家/幸福活動訊息/決選結果出爐。
 

 
朋友Email
(不同的Email請以","半型逗號隔開)
你的姓名
你的Email 寄副本給自己